•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3日
  • 部门分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索引号:01152200/2022-00028
  • 主题分类:业务工作
  • 公开时限:固定公开
  • 来源:扎赉特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稳进提质 务实担当 扎赉特旗召开2022年度人社工作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412182704

        4月12日,扎赉特旗人社局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和人社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旗委(扩大)会议和全区、全盟人社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1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412182619

  扎赉特旗委常委、人民政府常务副旗长李浩对此高度重视,代表旗委、旗政府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毕占国作2022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报告。

微信图片_20220412182709

  会议指出,2021年全旗人社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旗委、旗政府和盟人社局工作部署,应势而谋、顺势而为,全力稳就业、惠民生、促改革、强治理、提效能,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交出了一份有厚度、有温度的人社答卷。

  会议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和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极为重要的一年。全系统干部职工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对形势任务的科学研判上来,落实到自治区人社厅、盟人社局和旗委、旗政府对重点工作的部署要求中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实施“五项工程”,开展“三项行动”,确保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聚焦稳就业。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重点抓好“促、创、培、扩、提”五项工作,夯实“稳”的措施,提升“保”的效果,着力提高创业就业质量,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人以上,失业人员再就业300人以上,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500人以上,农牧民转移就业2.1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6%以内,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二是聚焦惠民生。以落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为重点,不断深化社会保障各项改革工作,精准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严格监管防范基金风险,持续优化社保经办服务,进一步织密兜牢社会保障安全网。

  三是聚焦育人才。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全方位壮大、培养、服务、用好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两支队伍”,提升人才服务质效。

  四是聚焦促和谐。 深入实施根治欠薪行动,强化劳动关系协调力度,优化仲裁调解服务,促进劳动关系治理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有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五是聚焦提质效。聚焦人社服务难点、堵点、痛点和各类反馈问题,锚定“温暖人社、活力人社、智慧人社、阳光人社”四大主攻方向,进一步推动服务便民化、规范化、信息化,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人社领域营商环境。

  六是聚焦夯基础,坚持就业帮扶增收入,技能帮扶强素质,社保帮扶保生活,人才人事帮扶促发展,凝聚工作合力,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诠释人社担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会议强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是关乎民生的大事,也是面临复杂矛盾的难事,做好人社领域各项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建设贯穿始终,把队伍建设与作风建设贯穿始终,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旗委、旗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盟人社局的有力指导下,胸怀“国之大者”、心系“民之所望”、履行“职责所在”,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和惠民利企政策推进有力、执行到位、落地生效,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奋力谱写扎赉特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后,扎赉特旗委常委、人民政府常务副旗长李浩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到人社大厅及干部人事档案中心进行实地调研。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