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30日
  • 部门分类:市场监督管理局
  • 索引号:01152200/2022-00029
  • 主题分类:业务工作
  • 公开时限:固定公开
  • 来源:扎赉特旗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扎赉特旗2022年度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的通知

旗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局、公安局、卫生健康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教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消防救援大队、应急管理局、民政局、自然资源局、兴安盟生态环境局扎赉特旗分局、农牧和科技局、统计局、文化旅游体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

    现将《扎赉特旗2022年度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印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要求,请一并抓好落实:

    一、各部门列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事项清单的涉企行政检查事项都应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进行,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反恐、保密等市场监管特殊行业、重点领域,未列入抽查事项清单的事项,按照现有方式严格监管。除国家和自治区的、盟委行署、旗政府部署的专项检查外,原则上所有日常涉企行政检查都要列入“双随机、一公开”年度抽查计划,确保随机抽查事项全部利用,抽查计划全部开展。

    二、“双随机、一公开”年度抽查计划要及时向社会公示,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内蒙古)的年度抽查工作计划库。确需增加或调整抽查计划的,要按规定程序进行审批,并及时向社会公示。

    三、各部门在组织落实抽查计划时,要结合实际对抽查任务进行细化,制定具体抽查工作方案,做到检查任务、检查对象、检查部门、检查方式和检查时间明确,检查比例、检查事项和检查重点清晰,还要做到依法主动公开。

    四、各部门要按照DB15/T2463-2021《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规范》,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内蒙古)开展部门联合抽查检查工作,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在完成检查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将检查结果及时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内蒙古),向社会公示。

    五、按照《关于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的意见》(国市监信﹝2022﹞6号),实施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差异化管理。待自治区建设完成“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平台”后,要将风险分类结果运用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将随机抽查频次、抽查比例与抽查对象的信用等级、风险程度进行挂钩,对信用风险较高的企业,加大抽查检查力度和频次,抽查比例可不设上限,实现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利剑高悬”,确保监管力量“好钢用在刀刃上”。

    附件:扎赉特旗市场监管领域2022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表(第二次修完整版)(1).xlsx

            扎赉特旗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

        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

              (扎赉特旗市场监督管理局代章)      

                                                     2022年3月30日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