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部门 > 司法局 > 信息公开目录
  •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0日
  • 部门分类:司法局
  • 索引号:01152200/2022-00040
  • 主题分类:业务工作
  • 公开时限:固定公开
  • 来源:司法局
“大道理”变“家常话” 打通理论宣讲“零距离”

  “野外烧荒、焚烧秸秆不仅污染环境还会存在火灾隐患,对社会生产生活造成多方面危害......”近日,巴彦高勒镇党委“理论学习轻骑兵”成员在入户过程中,耐心的和群众讲解焚烧秸秆的危害。在开展理论宣讲的过程中,巴彦高勒镇以“讲党性、求生动、接地气、扩范围”的原则,把高深的理论变成通俗的道理,把枯燥的说教变成生动的事例,让“大道理”变“家常话”,打通理论宣讲“零距离”。

  进农户家中,让理论宣讲“添生气”

  “我虽然年纪大了,但我也要发挥自身余热,积极发挥老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把老百姓聚集在一起,唠唠嗑的时候就把党的理论宣讲了,号召大家做好环境卫生、疫情防控,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向阳村老党员李延年说到。通过农村炕头唠家常的方式,让党的政策在基层活起来,每到一处,宣讲员都会与村民们宣精神、讲政策、拉家常、听心声,以百姓愿意听、听得懂的方式,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收集村民意见建议,认真探讨未来的发展之路。

  图片

  图片

  进幸福大院,让理论宣讲“冒热气”

  “六中全会明方向、百年解读续梦想、总结历史展蓝图、豪爽!...”前不久,巴彦高勒镇巴彦社区的幸福大院里歌声嘹亮,“屯不错”宣讲队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暖心动情的宣讲。队员李淑芝结合农民生活变化、产业发展等创作了有温度、有活力的“三句半”形式的宣讲。这样的宣讲不仅具有指导性,而且更具趣味性。更加贴近百姓生活的实际,更让枯燥的理论宣讲变得有温度、冒热气。

  图片

  图片

  进田间地头,让理论宣讲“接地气”

  “这个宣讲也太好了,直接来我们家门口了,叮嘱我们农机具及时检修,购买种子化肥要留好发票,不能贪图便宜买到假的...让我感到很温暖”。巴彦高勒镇永合村村民马相臣说到。当前正是农户备春耕的时节,巴彦高勒镇理论学习轻骑兵宣讲小分队成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秸秆禁烧、环境卫生整治、疫情防控和备春耕安全生产的宣讲活动,与农民党员群众代表一起,通过现场宣讲、面对面交流、发放宣传单等方式,结合村民身边生活,把事实和政策送到基层、送到田间地头,让理论宣讲更接地气。

  图片

  进农贸市场,让理论宣讲“聚人气”

  “近年来,各地命案频发使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损失,日常生活中需注意的“九大”命案防控小知识请大家一定要牢记.....”只见不远处两台警车播放着普法宣传音频在市场中缓慢行驶,引起过往群众驻足倾听观看。

  图片

  连日来,巴彦高勒镇通过进市场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理论宣讲队员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在活动现场设立咨询服务台,向过往群众免费发放《法律援助法》、《民法典学法100问》等各类普法宣传册和“命案防控宣传单”、“秸秆禁烧宣传单”“扫黄打非”等宣传材料,并对沿街商铺、摆放摊位开展普法宣传,引导群众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正确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农贸市场人流量较大,通过在这里开展宣传宣讲活动,可以将法律知识直接送到人民群众身边,面对面传递给大家。

  图片图片

  李淑芝说: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我们的宣讲形式也要一起跟上,要牢牢吸引群众的眼球,才能传播好党的先进思想;将老百姓爱看的传统的快板、三句半、秧歌舞与当前党的最新先进思想融合在一起,创作优秀作品,传播党的思想。理论宣讲是“传声筒”,要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响亮、听得更舒畅,就需要不断守正创新。巴彦高勒镇通过理论学习轻骑兵小分队、“屯不错”宣讲队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等多方的力量,不断创新理论宣讲方式,用“零距离”的方式向群众宣讲党的创新理论,让群众了解国家大事、身边小事、红色故事,传播党的“好声音”,让百姓愿意听、听得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