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部门 > 审计局 > 信息公开目录
  •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5日
  • 部门分类:审计局
  • 索引号:01152200/2022-00072
  • 主题分类:行政职权
  • 公开时限:固定公开
  • 来源:扎赉特旗审计局
扎赉特旗审计局扎实推进民生项目 资金审计

  根据中共扎赉特旗委审计委员会工作部署,为掌握全旗医疗保险基金总体运行情况,揭示基金筹集使用管理和相关政策制度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推动基金政策规范实施,我局于近期开展了2021年度医疗保险基金预算执行和统筹情况审计工作。

  一是全面掌握2021年度医保基金政策落实情况。重点关注旗医疗保障局对国家重大医疗保障相关政策措施的制定和落实及医保基金分配、管理、使用的情况,着眼于该项基金相关的政策措施是否全面落实、是否能达到政策措施的目标要求。

  二是坚持摸清医保底数与核查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情况相结合,是否做到应保尽保。全面摸清全旗医保参保总体情况,重点关注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中低保家庭成员、五保户、孤儿、重残人员和其他特殊困难人员参保情况,是否实现了应保尽保,全面掌握医保基金的使用情况。

  三是坚持大数据分析相关疑点与实地核查相结合,找准问题,规范行为。审计组通过大数据分析,对医保基金使用中的疑点问题采取数据分析与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法,通过对定点药店、医疗机构药品销售进销存,住院病人病历、收费明细进行抽查核实,对照医院病人收治程序、医疗服务收费标准等,揭露基金运行中存在的串换药品、违规收费、重复报销等不规范行为,旨在进一步规范定点药店、医疗机构合理诊疗合理收费行为,促进医保基金安全运行。

  四是针对医保基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广泛听取医保管理部门、医疗服务机构等单位意见和建议,从更深层次方面提出合理化审计建议,切实破除可能存在的体制性和机制性障碍,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建设性作用。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