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部门 > 审计局 > 信息公开目录
  •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07日
  • 部门分类:审计局
  • 索引号:01152200/2024-00046
  • 主题分类:行政职权
  • 公开时限:固定公开
  • 来源:扎赉特旗审计局
扎赉特旗审计局加强村集体经济审计监督新举措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嘎查村惠农政策及乡村振兴项目资金的投入,使嘎查村集体资产和集体经济收入大幅度增加。为推动本地区嘎查村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规范资金使用效率和项目管理运营效益,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产业发展。扎资特旗审计局将加强乡村集体经济审计监督,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一是结合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加强乡村集体经济审计监督。在开展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时,审计人员通过跟踪资金流向和项目实施情况,延伸审计至村一级。重点检查村集体账务管理是否规范,财务管理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资产、资源的管理使用情况,债权、债务情况;重大事项有无执行集体决策和请示汇报制度,资金是否足额拨付到位,是否按规定使用并取得一定经济和社会效益,有无侵占人民群众利益等现象。

  二是结合涉农涉牧专项资金审计和乡村振兴项目审计加强村集体经济审计监督。将结合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审计,检查村集体是否对专项资金建立专账管理,是否将形成的固定资产及时纳入账内核算,有无集体资产流失情况,各类民生资金有无挤占挪用和损失浪费现象,在发放过程中村干部有无优亲厚友、贪污侵占等问题。重点检查建设项目是否实行“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程序实施管理,村“两委”班子在项目建设中有无违规操作、不作为、乱作为,及村干部为个人及家属谋取私利等问题。

  三是结合巡视巡察工作加强村集体经济审计监督。审计部门积极参与巡视巡察工作,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项目多资金量大的“重点村”等村集体经济的审计监督,特别是对乡村微腐败问题进行综合整治,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净化农村社会风气。突出“巡审联动”,审计与巡察等部门加强协作,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切实提升村集体经济监督效能。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