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1日
  • 部门分类:文化旅游体育局
  • 索引号:01152200/2022-00113
  • 主题分类:业务工作
  • 公开时限:固定公开
  • 来源:扎赉特旗乌兰牧骑
“小队伍”担当“大使命”——扎赉特旗 乌兰牧骑工作纪实

“小队伍”担当“大使命”——扎赉特旗

乌兰牧骑工作纪实(魅力兴安)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

   

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勉励我们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扎赉特旗乌兰牧骑在旗委、政府及上级文化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乌兰牧骑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条例》,发挥各项职能,实现乌兰牧骑各项工作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率运行。特别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扎赉特旗乌兰牧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基层,服务农牧民群众,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聚焦主责主业,发挥职能职责,在学思悟践中,谱写乌兰牧骑工作新篇章。下一个五年,我们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信心满怀,建功未来。

回望五年

——党建引领贯穿始终

  五年来,扎赉特旗乌兰牧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通过政治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武装头脑,催生新的精神状态、新的工作理念、新的工作举措。支部先后被评为旗级“城镇基层党建示范点”“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北疆先进模范基层党组织、“年度最强党支部”等荣誉称号。党支部与共驻共建单位先后开展“共驻共建聚合力,同心同力促文明”“我帮你·为民办实事”演出服务等活动20余场次;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持续服务困难群众10余人次。

回望五年

——队伍建设展现新貌

五年来,扎赉特旗乌兰牧骑着力加强乌兰牧骑人才引进、培养和管理,进一步夯实乌兰牧骑人才队伍建设。2019年,经旗委编委会议研究,晋升乌兰牧骑为副科级事业单位,核定编制35个,转隶老队员20名,录用临时聘用演员11名。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学习培训模式,抓实队员“一专多能”,通过集中培训、专项培训以及春训、冬训、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邀请自治区、盟级专家老师20余人次,先后选派30余人参加国家级、自治区级、盟级专业技能培训班,有效提升新时代乌兰牧骑队员的艺术素养。

回望五年

——文艺作品层出不穷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累计创作歌曲《你是我唱不完的歌》、情景短剧《邰喜德》、舞蹈《稻花香里庆丰年》、器乐合奏《科尔沁之声》等200余部有温度、有筋骨、有情怀,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进一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回望五年

——宣传演出异彩纷呈

 五年来,坚持以“演”为中心环节,坚持“群众看什么就演什么”的原则,发挥队伍短小精悍、节目小型多样、队员一专多能的优势,以“乌兰牧骑+”的方式,在全旗14个苏木乡镇(场)深入开展“党旗高高飘扬”“送欢乐送文明”“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逐梦乡村我们的舞台”“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百团千场下基层”等为主题的综合服务活动,累计演出服务活动近600余场次,惠及群众18万余人次。舞蹈《科尔沁酒歌》参加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唱响新时代》大型基层文化系列活动。先后赴美国芝加哥、北京、广东惠州、湖北武汉、四川成都开展农产品推介会等对外交流演出近10余场次,进一步宣传展示了特美扎赉特形象。

回望五年

——艺术成果收获颇丰

五年来,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农牧民群众中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汲取创作灵感,创作出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其中抗击疫情公益歌曲《爱未央》荣获《劲牌·风雨同歌—中国抗疫主题MV征集典藏》活动铜奖;连续参加第八、九届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艺术节,其中精品剧(节)目《天赐扎赉特》《同心筑梦谱芳华》获团体银奖;舞蹈《扎赉特青年》获表演一等奖、四重唱《多彩扎赉特》荣获创作一等奖、表演三等奖;电声民乐组合《蒙古马赞》、女群舞《绰尔河韵》获创作二、三等奖;情景短剧《邰喜德》荣获表演二等奖、创作三等奖;女群舞《稻花香里庆丰年》荣获创作二等奖、表演三等奖;长调《巴音查干》、好来宝《再唱赞歌颂党恩》获表演三等奖;队员陈晓龙获一专多能二等奖、朝格吉勒三等奖、何买拉苏获优秀奖;舞蹈《牧马青年》《绰尔河韵》在第十届华北五省舞蹈大赛中荣获创作、表演双项二等奖;歌曲《你是我唱不完的歌》入选中国民族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山东省泰安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歌曲征集中获优秀奖;小品《牛哥有话说》在第三届全区曲艺小品那达慕中荣获三等奖;器乐组合《科尔沁之声》、双人舞《牧人与大鸨》、独唱《绰尔河的传说》分别在第一届全区乌兰牧骑新人新作比赛中荣获表演三等奖、创作三等奖、优秀表演奖;器乐合奏《绰尔河之声》获第二届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新人新作比赛金奖、创作奖;歌曲《高小姐》荣获八省区首届《信用社杯》科尔沁叙事民歌网络大赛优秀奖;乌兰杰老师词曲,声乐队演唱的歌曲《永远跟着共产党》被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的《放歌新时代—喜迎二十大优秀歌曲100首》收录。

回望五年

——辅导服务相得益彰

五年来,创新基层辅导服务模式,组织业务骨干持续辅导乡镇文艺队、社区文艺爱好者、机关干部、学生等,累计辅导192场,服务153场,惠及1000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了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回望五年

——新媒体建设初见成效

自网上乌兰牧骑建设以来,扎赉特旗乌兰牧骑着力在服务理念、形式、内容、载体上进行创新,突出乌兰牧骑的时代特征,内设媒体股,购置部分专业设施设备,派员参加自治区新媒体学习培训2人次。先后开展线上直播23次,观看人数13万+,点赞30万+。学习强国、人民日报、旅游网等官方平台发表170余条,微信公众平台发送各类演出宣传信息84条,快手、抖音、微信视频号展播优秀节目等各类宣传演出视频300余个,累计观看70万+。

回望五年

——职能拓展凝聚合力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扎赉特旗乌兰牧骑积极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完成各类志愿服务。积极组织队员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走访、检测体温、24小时值守,为2个包联小区300多户居民购买生活物资、倾倒生活垃圾、为病人买药送医等服务,抽调7名队员,配合旗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全员核酸采样检测,对包联的137家市场经营主体进行疫情常态化督导检查,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援。  

回望五年

——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

    根据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部署,乌兰牧骑先后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队员驻胡尔勒镇查干木仁嘎查、音德尔镇其格吐嘎查开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2020年查干木仁嘎查33户,90个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驻村干部发挥行业优势,进一步提高嘎查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组织帮扶干部集中入户,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宣传,矛盾化解等工作。沟通相关部门协调全套健身路径器材、乒乓球案子2套、篮球架1套、赠图书1000余册,十多年路面积水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进一步引导全体村民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事业上来。

回望五年

——基础项目稳步推进

乌兰牧骑宫建设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建筑主体工程已完工,预计在明年8月份竣工并投入使用。它的建成使用将极大改善了扎赉特旗乌兰牧骑的发展条件,也成为扎赉特文化建设的亮点和展示城市形象的靓丽名片。

回望五年

——喜获殊荣稳步前行

 五年来,扎赉特旗乌兰牧骑先后被自治区连续评为“一类乌兰牧骑”“第六届服务农牧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长期坚持在农村牧区演出并深受农牧民欢迎的旗县(市、区)级及以下乌兰牧骑、院团和民营文艺表演团体”“第七批全区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成为兴安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草原轻骑兵进基层”志愿服务项目获第二届兴安盟“我帮你”优秀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先后荣获兴安盟“网上重大主题宣传贡献奖”,被授予“金融乌兰牧骑”“法治乌兰牧骑”“扎赉特旗国防教育宣传队”旗帜;团支部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团总支)”荣誉称号;工会、妇联工作获得旗级表彰。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为乌兰牧骑提供了无比广阔的舞台。下一步工作中,扎赉特旗乌兰牧骑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目标任务,把大会关于意识形态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等部署要求,有机融合到主题实践、创作采风、网络传播、志愿服务等乌兰牧骑工作全方面、各环节。

 新时代新征程的乌兰牧骑,将在党的光辉指引下,凝心聚力,坚守艺术理想,增强历史主动,采取“条幅挂起来、身份亮出来、歌曲唱起来、舞蹈跳起来、车轮转起来、视频发起来”的多种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充盈人民日益丰富的精神世界,用心、用情、用力谱写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进的大美篇章,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的遵循者、勇于奉献的耕耘者、服务人民的志愿者,让乌兰牧骑之花永远为人民绽放。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