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3日
  • 部门分类:阿尔本格勒
  • 索引号:01152200/2022-00089
  • 主题分类:决策信息
  • 公开时限:固定公开
  • 来源:扎赉特旗阿尔本格勒镇人民政府
关于长效开展人居环境集中 整治行动的通知

  

  

  

  

  

  

  阿政发〔2022〕5号

  

  扎赉特旗阿尔本格勒镇人民政府

  关于长效开展人居环境集中

  整治行动的通知

  

  各嘎查、社区:

  全镇人居环境整治集中行动开展以来,我镇农村牧区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广大农牧民群众积极参与,净化人居环境的同时密切了干群关系。按照旗委安排部署,决定继续在全镇范围内长效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和行动目标

  行动覆盖范围:全镇所辖的嘎查村、社区。

  总体要求和行动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盟委、旗委扩大会议精神,按照“一年四次集中清、建立机制常年清、门前‘四包’主动清”的总体要求,深入推进“五清”:清垃圾、清庭院、清道路、清河沟、清田园,加快推进“五有”:有管护制度、有清洁标准、有管护队伍、有经费保障、有监督措施,努力实现“五化”:绿化、美化、净化、制度化、常态化。2022年,全镇计划争取评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镇,4个美丽庭院示范嘎查,200个美丽庭院示范户。

  二、行动内容

  (一)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落实一年四次“集中清”

  依据旗农牧办要求,四次集中整治行动分别安排在春季(3月1日-31日)、夏季(6月1日-30日)、秋季(9月15日-10月15日)、冬季(11月15日-12月15日),以上述四个月为重点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实现全镇全年常态化保洁。

  集中整治的主要任务是全面开展“五清”,按要求做好每个季节的整治任务。

  1.春季集中整治行动的主要任务

  (1)清垃圾。清除村屯与社区内,村屯与社区周边各种乱堆、乱放的沙石、砖瓦、粪便、秸秆等杂物或垃圾。

  (2)清庭院。清除废弃房屋棚舍、畜禽圈舍,清理庭院秸秆柴草、物料;打扫室内外卫生,保持生活环境卫生清洁;卫生厕所使用规范,厕屋地面整洁,无改变用途现象,做到会用好用愿用用好;整理院墙、围栏、大门,努力做到院落规整清洁。

  (3)清道路。清除村内街巷水泥、沥青、泥土等垃圾杂物,平整砂石路面,改变路面乱堆乱放、泥土覆盖、脏水乱泼乱倒现象,行政村和社区的主街道务求做到日保洁、日清理。清除主要道路沿线两侧广告印刷物、刷写字体和广告牌,规范车辆维修点、废品收购点、养殖设施等,严禁占道或占用其他公共资源。

  (4)清水沟。清理道路边沟、农村河道水渠水沟,清除有害水生植物、垃圾杂物、淤泥和漂浮物,清除泄洪沟渠杂草杂物、废弃秸秆,保持主要街道两侧排水边沟清洁,农用渠系畅通。

  (5)清田园:全面清收和分类处理农药瓶、肥料袋等各种农业生产废弃物及废弃农用薄膜等农业生产垃圾。禁止露天焚烧垃圾和秸秆,推动实施秸秆还田。

  (6)开展问题户厕排查,开展新建卫生厕所政策宣传和需求调查。继续开展问题户厕排查,做好新建卫生厕所政策宣传和需求调查,提倡整村推进水冲厕所;开展“改变生活从庭院做起提升行动”,抓好美丽庭院规划设计和庭院经济发展计划制定、宣传发动、生产和经营准备工作。

  2.夏季集中整治行动的主要任务

  以“改变生活从庭院做起提升行动”为抓手,以夏季为重点时间段并覆盖全年,统筹推进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内容包括以下四项:

  (1)抓庭院规划设计。旗级主导、农牧民主体,镇主抓,嘎查具体负责,推动形成符合村庄规划要求,切合农牧户实际的庭院内部规划布局方案,做到一户一方案,着力形成一村一特色。动员农牧户开展庭院整理,提高园地、空地、闲地的利用效率。

  (2)抓庭院环境建设。积极开展以村庄清洁行动,推动形成“室内干净、院内整洁、村里村外美丽宜居”的乡村风貌。室内卫生:实现居室客厅装饰整洁,家具器物摆放有序,门窗玻璃洁净明亮,床单被褥窗帘叠置整齐,厨房环境干净利落,生活垃圾及时分类清除。庭院卫生:户内户外卫生厕所干净整洁,庭院地面持久保洁,污水垃圾有效排(投)放,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庭院绿化美观实用。

  (3)抓村容村貌提升:清除“五堆”(垃圾堆、土堆、粪堆、柴草堆、杂物堆);清理道路边沟,保持边沟清洁、通畅;保持村屯街道整洁干净,无占用街道现象;及时清理村屯外部道路两侧白色垃圾。自觉加强畜禽养殖管理,及时清扫畜禽粪污,减少人畜共患病传播风险。

  (4)抓庭院经济培育。珠日根、白辛、双榆树、哈日础鲁四个嘎查要结合庭院规划设计工作,因地制宜确定各家各户和村级庭院经济发展方案,形成一村一规划、一户一方案。鼓励农牧户因地制宜发展“小种植、小果木、小加工、小商贸、小旅游”等五小庭院经济,推动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产业发展特色和格局。

  (5)抓文明家风建设。结合乡村建设行动,深入开展文明家风建设,引领乡风文明发展。引领构建和睦家庭关系、和谐邻里关系。培育爱国守法、遵德守礼、敬业诚信、勤劳致富、讲究卫生、绿色节俭的良好风尚,积极参与“三控三防”(控烟、控酒、控盐、防毒、防赌、防邪教)活动。注重家风教育传承,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子女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6)推动问题厕所深入整改和新建卫生厕所工程建设。做到随时发现问题随时整改,深入推进模式不合理问题整改,工作方式方法不能简单粗暴,要切实解决问题;新建卫生厕所要按照相关要求,结合实际,避免大包大揽,群众能做的要群众自己做,把握好补贴方向和尺度,把好事办好。

  3.秋季集中整治行动的主要任务

  (1)清垃圾。重点清理农户场院,为秋粮进场做准备。清理庭院秸秆柴草、物料;打扫室内外卫生,保持生活环境卫生清洁。

  (2)清理厕所粪污。重点清理户内户外卫生厕所积累粪污,特别是户厕(卫生旱厕)、公厕清掏要彻底,为冬季正常使用做准备。同时做好粪污无害化处理,有人抓有人管。

  (3)清理畜禽粪污。对春夏两季形成的畜禽粪污进行彻底的清掏、清出、转运和无害化处理,达到资源化利用的要求。

  (4)开展厕所革命项目验收。按照标准和要求对本年度新建卫生厕所和整改完成的问题户厕进行整改验收。

  4.冬季集中整治行动的主要任务

  (1)清垃圾。重点是清理庭院枯萎作物、秸秆柴草、物料等秋后杂物及垃圾;打扫室内外卫生,保持生活环境卫生清洁。

  (2)清道路:清除村口、广场和村内街巷粪便、泥土等路面杂物垃圾,平整砂石路面,改变路面乱堆乱放、泥土覆盖、脏水乱泼乱倒现象,行政村和社区的主街道务求做到日保洁、日清。清除主要道路沿线两侧粘贴、刷写广告和广告牌,规范车辆维修点、废品收购点、养殖户等占道和占用其他公共资源现象。

  (3)清积雪。坚持集中清理和分户清理相结合,嘎查村要以雪情为令,实现当日下雪当日清,村庄主街道巷道安全通行,户户门前道路清洁无积雪。

  (二)完善长效管护机制,推进环境整治“常年清”

  全面建立村庄保洁制度,壮大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管护队伍,健全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管护标准和规范,明确产权归属和管理责任,推动人居环境管护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主要任务是做到“五有”。一是有管护制度。各地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出台村容村貌长效管护办法,明确管护责任主体和具体管护工作内容。重点示范推广我镇已形成的“专业管护、承包管护、政府奖补、集体管护、企业帮扶”等设施管护模式和“村委(居委)主导、汇聚群力、企业带动、委托管理、购买服务”等环境保洁模式。嘎查村自治组织通过制定环境卫生管理村规民约、与村民签订“门前四包”(包庭院内部和门前屋后卫生、包门前屋后绿化维护、包无占道现象、包安全秩序)责任书等方式,明确村民的保洁义务,发动村民清理门前屋后垃圾、配合开展垃圾分类减量,推动形成门前“四包”主动清的习惯,加快形成盟旗乡村四级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二是有管护队伍。逐步建设“户分类、组保洁、村(社区)收集、镇处理(填埋)”的农村牧区垃圾集中清运处置体系,建立专职环卫保洁队伍,加强嘎查村及社区内垃圾清理、农用地白色污染分户清除、村屯路连接等地卫生保洁工作,不留卫生死角。通过集体经济投入,投放公益岗位等多措并举,保障环卫保洁工人工资,使村庄(社区)保洁真正实现常态化。多措并举推动形成有人管、管得住、有长效的工作局面。三是有设施设备。各地要根据村庄(社区)大小、人口规模,结合厕所革命进展情况合理配置垃圾、粪污清运处理设施,有效实施垃圾分类向农村牧区纵深发展,实现粪污资源化、生活垃圾无害化。四是有经费保障。各地财政要安排人居环境整治预算,要多措并举保障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和长效管护所需的资金。鼓励各乡镇建立以村(社区)集体和群众筹资为主、政府补助为辅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经费保障机制。五是有奖惩措施。各地要结合实际出台针对村容村貌的管护办法,建立奖惩机制,形成奖优罚劣、奖勤罚懒的管理机制,调动各方面社会力量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

  (三)着力改变影响农村牧区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坚持把环境整治与革除陋习、转变观念相结合,加强卫生健康宣传教育,把使用卫生厕所、做好垃圾分类、养成文明习惯等纳入学校、家庭、社会教育,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引导农牧民逐步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为持续改善农村牧区人居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四)推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迈上新台阶

  通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推动全镇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迈上新台阶,重点推动实现“五化”:一是净化。庭院物品摆放整齐,室内卫生窗明地净,村屯街道整洁干净,秸秆堆放整齐,无粪堆杂物等,无生活污水乱排乱倒现象;住宅小区楼道、房前屋后、地下车库等处无杂物乱堆现象;垃圾房(桶)和公厕周围、绿化花坛、楼道无卫生死角;进村公路两侧和村屯出入口无白色垃圾。二是美化。村及社区内主副街道两侧围墙规整净美,庭院建筑规划有序,院墙院门整齐协调;新建房屋保新实用;村及社区内文体广场设施美观;村务公开栏实用管用;有条件的嘎查村及社区主副街道架设路灯;无乱扯乱挂、乱贴乱画现象。三是绿化。开展好春季造林绿化,做到村村有树林、户户有绿化,利用房前屋后庭院发展瓜菜、果树、花卉等特色种植;做好居住小区绿化工作;村屯主要街道两侧、广场和村屯周边及村部进行绿化美化。四是规范化。做到环卫保洁、垃圾分类等制度和乡规民约落实到位,张贴上墙、上公开栏。五是常态化。建立常态化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制度和资金保障机制,组建保洁队伍,配备保洁设施,形成有效的长效管护机制。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旗委要求,镇将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镇村分级负责,统筹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各项任务落实。发挥好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确保专项整治任务落地见效。

  (二)组织动员广泛参与。各嘎查、社区要适时召开动员会,有专项推进工作机构,有具体工作方案,以嘎查为单位组织实施专项行动,明确工作责任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动员,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形成户户参与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良好局面。

  (三)发挥好帮扶单位作用。各级工作队要切实发挥作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要主动作为,把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作为帮扶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来抓。各帮扶单位要讲政治讲大局,要有责任担当,有真金白银的投入。

  (四)构建长效机制。各嘎查、社区要建立健全村庄公共环境保洁制度,推动形成民建、民管、民享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明确农牧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切实增强农牧民自觉性和主动性,持续开展各项整治工作,确保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

  (五)及时调度考评。建立专项行动进展周调度制度。集中整治期间,各嘎查、社区每周五向镇农牧办报送上周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进展情况。每个“集中整治月”结束之后,镇农牧办对各嘎查、社区开展专项行动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和排序,经镇农村牧区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进行排名通报。此项工作成效要纳入年底实绩考核内容。

  

  

  

  扎赉特旗阿尔本格勒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1日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