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4日
  • 部门分类:阿尔本格勒
  • 索引号:01152200/2022-00095
  • 主题分类:其他
  • 公开时限:固定公开
  • 来源:扎赉特旗阿尔本格勒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阿尔本格勒镇2022年 防汛预案》的通知

  阿政发〔2022〕10号

  扎赉特旗阿尔本格勒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阿尔本格勒镇2022年

  防汛预案》的通知

  各嘎查村、社区:

  现将《阿尔本格勒镇2022年防汛预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1、阿尔本格勒镇防汛指挥部

  2、阿尔本格勒镇防汛抢险突击队

  3、防汛期间车辆安排

  4、阿尔本格勒镇2022年重点防汛地段人员安排

  5、人员转移安置点河安置路线安排

  6、信息报送程序和人员安排

  7、防汛物资储备统计表

  扎赉特旗阿尔本格勒镇人民政府

  2022年5月25日

  阿尔本格勒镇2022年防汛预案

  第一章  前言

  为了做到有计划、有准备地防御洪水,防止和减轻洪水灾害,最大限度地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证安全度汛,根据上级的工作部署,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定《阿尔本格勒镇2022年防汛预案》,作为我镇今年防汛指挥决策和抢险救灾的依据。

  第二章  基本情况

  一、概况

  (一)、地理概况

  我镇位于扎赉特旗东北部,境内主要河流有罕达罕河,乌兰拉布其台河,双榆树河,海力斯台河,巴彦套海河,希勒图河。

  (二)、产生汛情分析

  阿尔本格勒镇各河流来水主要受大兴安岭地形影响,各河流的上游多为山区、丘陵区,河道比降较大,产流历时短,每逢汛期,降雨较多且强度较大,当上游降雨较集中时,便形成洪水。

  第三章  防汛工作措施

  一、提高认识,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各村、各单位要立即织成立防汛领导小组,提高认识,加强宣传,同时要精心安排,周密部署,为安全渡过汛期创造条件。

  二、做好汛前检查,及时排除隐患。对重点河段村庄、农田等薄弱环节要积极采取提前整救,加固排水措施,针对可能发生的决口、漫水、渗漏和管漏等重大险情地段,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抢修保护措施。

  三、提高警惕,防御山洪和泥石流。我镇大部分地区地处丘陵浅山区,极易发生山洪。尤其一些村庄在山脚下,所以要把防御山洪和局部地区泥石流作为防洪工作主要来抓,各村要提前在山底部(村庄或农田上面)做好拦截措施。

  四、加强领导,健全制度,明确责任,各村防汛工作要与镇指挥部的领导保持高度一致,遇到灾害天气,领导必须亲自带班,不得擅离职守,随时与指挥部联络,以免耽误工作。一旦遇到险情,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在,组织防洪抢险工作,并向镇防汛指挥部报告险情。

  五、防汛队伍的组织落实。各村都要建立20人以上的防汛抢险队伍,全镇抗洪抢险预备队要达到300人以上,各村将人员名单于5月25日前上报到镇防汛指挥部,并做好值班值宿的安排工作,汛期各村值班人员要做到24小时保障通讯联络。

  六、防汛指挥部组织机构。今年我镇对重要河流,堤段、村落落实了防汛行政责任人及技术责任人,要求各防汛责任人及时上岗到位,时刻掌握汛情,确保安全度汛。

  防汛指挥部下设技术指导、后勤服务及信息传递、宣传报道、治安保卫、医疗卫生五个小组。

  技术指导组:组长由副镇长吴海龙担任,成员由水利站全体人员组成,主要负责一线抢险技术指导。

  后勤服务信息传递组:组长由镇人大主席陈海山担任,成员由党政办人员组成,主要负责雨情、汛情、险情、灾情的上传下达,抢险一线的后勤保障,物资供应等。

  宣传报道组:组长由党委副书记边男担任,负责有关防汛抢险的宣传报道。

  治安保卫组:组长由派出所长满都呼担任,成员由派出所干警组成,负责全镇防汛期间的治安保卫工作。

  医疗卫生组:组长由武装部长贺喜格图担任,负责协调卫生救灾抢险救护工作,控制疫情的发生、发展。

  七、人员转移安置

  根据预警信息灾情发展趋势,如达到安全转移避险前提条件,即依照预案实施紧急撤离。

  1、确定需要转移的人员

  确定危险区范围及居民等分布情况,并根据当地情况分类确定山洪、内涝积水、危旧房屋、河道缺口等威胁转移人员。

  2、转移安置原则

  转移安置应遵循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弱病残人员后一般人员以及集体,有组织转移为主的原则。

  3、转移地点

  转移地点、路线确定以就近、安全和便于转移为原则。我镇确定的转移地点为阿尔本格勒嘎查村部。确定避险安置点村每年必须经常检查转移路线、安置地点是否出现异常,如有异常应及时修补或改变安置点。

  4、转移准备

  每年汛前将转移路线、时机、安置地点、转移安置责任人等有关信息发到危险住户,并制作标识牌,标明安全区,危险区、安置地点等。

  5、转移过程中应急事件处置

  当交通或通讯中断时,危险区内村、组应在村、组负责人的统一组织下,按照预先制定的转移路线、地点转移。当村、组突然遇到险情且无法和辖区负责人联系时,要求采取自救措施,自行向安全地点转移。

  6、转移安置措施

  转移工作采取村、组干部层层包干负责的办法实施,明确转移安置纪律,统一指挥、安全第一。

  第四章  防御洪水方案

  一、加强防洪监控

  各村必须设防洪监控员1-3名(包括1名水管员),进入汛期后,各村防洪监控人员必须不定期的到辖区内河段巡视,发现情况及时向镇防汛指挥部报告。

  二、动员社会力量抢险

  1、镇内主要河流流经的村要尽全村之力,尽可能保住堤防。要在堤防遭到破坏之前,组织撤离群众,就近搬到高处,有关部门要妥善处理好吃、住、医疗、安保工作。

  2、加强物资的储备及调用。要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准备好石料、编织袋等防洪物资。每村要准备编织袋5000个,救生衣20套、铁丝500米、手电筒10个、发电机1台、铁锹30把、救护绳100米、铲车1台。

  3、保障通讯畅通。特大洪水时,有线通讯线路、电力设施可能被破坏,为了确保指挥命令的及时传递,电信、电力部门要及时抢修线路,保障通讯畅通。

  4、做好预防工作。各村要及时组织人力物力,投入财力,对水毁工程进行抢修,确实有困难的要向镇防汛指挥部上报。

  5、做好受灾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各村要认真考察各村屯的地势,确定群众的转移地点、路线,确保平安转移。

  三、防御山洪预案

  我镇的珠日根嘎查金山屯和黑英屯、希勒图嘎查腰希勒图和两家子、双榆树嘎查王家窑、哈日础鲁嘎查富窑、海力斯台嘎查旦巴屯、巴彦套海嘎查古力古台和巴彦套海屯、呼格吉勒图嘎查大乌达和赛音达坝屯、乌兰嘎查乌兰一队、白辛嘎查套木台和耿家屯、镇中心学校西沟处于浅山丘陵区,每逢暴雨,极易发生山洪,形成山洪灾害,对人民的生命财产构成威胁,以上村屯要认真做好预防工作。

  四、重点地区,重点工程防汛方案

  阿尔本格勒嘎查吴家屯、陈家窑、白辛嘎查耿家屯、新胜大屯和白新哈达屯、罕达罕桥西、陈家窑过水路面、农场教堂东侧、和平饭店东侧大坝、海力斯台嘎查旦巴屯、哈日础鲁嘎查青龙山屯是我镇罕达罕河流流经的村屯是重点地区,两侧堤防是重点工程,要结合全镇防洪预案,制定切实可行的度汛措施,做好抢险准备工作,特别是进入汛期后,要安排专人定期进行巡查,必要时要举全镇之力进行抢修。

  第五章  救灾防疫和治安方案

  一、救灾工作

  一旦发生灾情,各村要及时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各部门要通力合作,确保灾后重建工作顺利开展。民政部门要认真做好灾情上报工作,要及时统计受灾人数,受灾面积以及灾情带来的损失,要及时向上级协调救灾款物,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 防疫工作

  成立医疗卫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武装部长贺喜格图担任,负责协调卫生院救灾抢险救护工作,控制疫情的发生、发展。

  1、加强疫情监测和疫情预防工作,及时掌握疫情动态,严格执行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紧急情况随时上报,要及时分析疫情发展趋势,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防治。

  2、抓好水源保护和饮用水消毒工作,保障人畜饮水安全,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搞好家庭卫生和环境卫生消毒工作。充分发挥卫生组织的作用,搞好汛期疫病防治工作。

  三、治安工作

  成立由派出所所长满都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各村要成立治安保卫领导小组,负责全村乃至全镇的治安保卫工作,严厉打击防汛期间扰乱社会治安的各类不法分子,确保防汛期间社会稳定。

  附1

  阿尔本格勒镇防汛抗旱工作指挥部

  总指挥:伊  全(镇党委书记)

  副总指挥:高永平(镇长)

  陈海山(人大主席)

  成    员:宋  成(主任科员)

  好  斯(主任科员)

  边  男(党委副书记)

  马  俊(镇纪委书记)

  吴海龙(副镇长)

  曹  简(副镇长)

  郎淑贤(副镇长)

  贺喜格图(武装部长)

  陈东亮(组织委员)

  领艳(宣传委员)

  申顺利(统战委员)

  白玉兰(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宫双海(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满都呼(派出所所长)

  斯琴图(财政所所长)

  王晓荣(司法所所长)

  希日巴拉(土地所所长)

  巴特尔(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设在镇水利站,主任:宝良(兼)

  附2

  阿尔本格勒镇2022年防汛抢险突击队

  总队长:高永平(镇  长)

  队  长:吴海龙(副镇长)

  成  员:陈海山、宋成、好斯、马俊、曹简、贺喜格图、陈东亮、申顺利、宫双海、郑伟、白苏日嘎啦、王小利、霍学峰、七十三、朝勒门、包雯冰、王双喜、达林台、肖克、白双林、王国军、赛吉拉胡、白福林、陈宝胜、何永福、王美军、何福胜、张连喜、王满达、李权、包玉林、李洪光、宝良(水利)、白春喜、永福、斯琴图、白尧尧、王云鹏、希日巴拉、包福林、巴特尔、全胜、闫洪文各嘎查两委成员(略)。

  突击队办公室设在镇应急管理办,办公室主任由应急管理办主任王小利兼任、副主任由水利站宝良兼任。

  附3

  防汛期间车辆安排表

  车辆:镇政府备铲车2台、翻斗4台、11个嘎查每个嘎查备铲车1台、翻斗车1台。

  附4

  阿尔本格勒镇重点防汛地段人员安排

嘎查

地段

包片领导

工作人员

阿尔本格勒嘎查

中心学校西、111线东侧

申顺利

金胜,赵连山,胡玉雪

海力斯台嘎查

旦巴屯屯东侧

边男

韩春胜、赵何泉、孙布和

乌兰嘎查

乌兰一队南侧

陈海山

色图、戴八十二、包玉成、高占全

双榆树嘎查

王家窑南侧

苏日嘎拉图

凌云、韩玉胜、俞红

白辛嘎查

白辛哈达东

吴海龙

哈斯额尔敦、马连、郭金喜

巴彦套海嘎查

巴彦套海南

好斯

王全、阿塔、贺龙、福泉

哈日础鲁嘎查

大六家子至道日干

贺喜格图

赵刘喜,七十五

阿尔本格勒镇

罕达罕桥西

陈海山

王连山,白双全,王永胜

阿尔本格勒镇

陈家窑过水路面

陈海山

王连山,白双全,王永胜

阿尔本格勒镇

农场教堂东侧

郎叔贤

魏梅,苏腰拉图,铁英

阿尔本格勒镇

和平饭店东侧大坝

郎叔贤

魏梅,苏腰拉图,铁英

  附件5

  人员转移安置点河安置路线安排

  阿尔本格勒镇镇区安置点;阿尔本格勒中心校,阿尔本格勒镇政府,阿尔本格勒镇卫生院。

  安置点路线:

  1、111线已东人员转移到阿尔本格勒镇中心校,路线三队,陈家窑人员直线到111线,从111线向北500米到和平饭店再向东200米再向北500米到达阿尔本格勒中心校。(专车接送)负责人:魏梅。

  2、111线以西乌兰大街以北人员转移到阿尔本格勒镇人民政府,路线:所有人员到北山跟从北山跟往西200米到敖包路南500米到阿尔本格勒镇人民政府。(专车接送)负责人:王连山。

  3、111线以西乌兰大街南侧人员转移到阿尔本格勒卫生院。路线:所有人员到车场路往西500到敖包路向北300米到阿尔本格勒卫生院。(专车接送)负责人:金胜。

  4、共计能安置3000人。

  附件6

  信息报送程序和人员安排

  1. 要高度重视对汛情,险情和灾情的上报工作,明确分管领导,确定专人负责,落实责任制度。
  2. 发生灾情或险情,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负责人在第一时间到现场,查看灾情严重情况汇报镇党委,有镇政府负责人汇报给,应急管理局,水利局,交通局等救灾部门同时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及时排除险情并疏散,撤离处于危险地段人员,做好应急救援和抢险救灾工作。
  3. 加强与监管,提高对洪涝灾情上报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保证统计数据的真实可靠。
  4. 报送人员安排;
  1. 阿尔本格勒镇信息报送负责人:吴海龙,宝良。
  2. 嘎查信息报送人:康双玉,陈钱,赵刘喜,凌云,魏梅,王连山,额尔顿,萨图,郭成邦,王全,韩玉胜,金胜。

  附件7

  防汛物资储备统计表

单位

计量单位

数量

阿尔本格勒镇

雨衣

30

对讲机

9

救生圈

30

救生衣

130

编织袋

15000

铁镐

10

铁锹

50

铁丝网

4

手电筒

30

雨鞋

110

救护绳(100米1个、50米2个、20米12个)

440

铲车

每个嘎查(1台)

12

镇政府

2

翻斗车

每个嘎查(1台)

11

镇政府

4

防洪沙子

3万方

石头

1000方

碎石

2000方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