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8日
  • 部门分类:阿拉达尔吐
  • 索引号:01152200/2022-00217
  • 主题分类:其他
  • 公开时限:固定公开
  • 来源:阿拉达尔吐苏木人民政府
【乡村振兴】双色垃圾桶“上岗” 开启美丽乡村建设“新时尚”


  “农村美不美,关键看环境,农户乐不乐,关键看政策……”走进阿拉达尔吐苏木各嘎查(社区)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庭院,明亮洁净的玻璃,临街院墙外摆放的双色垃圾桶,更是格外引人注目。
  “以前我们村里的生活垃圾都是扔到院外,倾倒在道路边、树林里、池塘里,自从有了垃圾桶,现在大家自觉地扔到垃圾桶内,村里的环境可变好了”阿拉达尔吐嘎查脱贫户赵斯琴说“现在我们农村也像城里一样摆放着垃圾桶,家里的垃圾也能及时清扫了,大家都在比谁家门前更干净,慢慢地就养成了好的卫生习惯。”
  为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垃圾乱堆乱放现象,营造干净卫生、整洁有序、优美文明的乡村人居环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阿拉达尔吐苏木以“拆得彻底,建得美观,管得到位,清得干净”为目标,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垃圾桶2360个,分为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双色垃圾桶,每2户配备一组,在临街院墙外摆放整齐,使农户自觉有序投放由保洁员及时清理转运。
  阿拉达尔吐苏木组织保洁员、护林员实施全域化清理陈年垃圾的基础上,采用村村响、宣传车、横幅标语、入户宣传、志愿者活动、微信朋友圈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在全苏木范围内进行宣传引导,增强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意识,让讲文明、讲卫生的生活观念成为群众日常生活新常态,同时,还将环境卫生管理写进“村规民约”,充分调动村民主动建设、维护清洁家园的积极性,实现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从而促进村庄环境长治久治。
  “可别小看了这些垃圾桶,这批新‘上岗’的垃圾桶,增加了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了大家爱护环境的意识。垃圾桶改变了群众的生活习惯也改变了农村的卫生面貌,这也是农村的一场变革”阿拉达尔吐嘎查党支部书记吴学臣自豪地说,“下一步,我们将对环境卫生保洁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使垃圾投放垃圾桶日常管理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轨道,宣传科普垃圾分类知识,采取“政府引导+嘎查实施+群众配合”的方式,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群众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小小垃圾桶的投放,逐渐扭转了农村群众的环保观念,多年的卫生习惯也悄然改变,带动了整个农村村容村貌的大改变。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