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5日
  • 部门分类:阿拉达尔吐
  • 索引号:01152200/2022-00219
  • 主题分类:其他
  • 公开时限:固定公开
  • 来源:阿拉达尔吐苏木人民政府
【生态保护】阿拉达尔吐苏木积极开展刺萼龙葵铲除行动
  刺萼龙葵,学名“黄花刺茄”,是一年生草本植物,原产北美。自1981年被首次发现后,现已扩散至吉林、新疆、内蒙古等地,是国家一类危险性有害生物。刺萼龙葵以抢占其他植物的阳光、养料、土壤、水分作为生存基础,适应能力和繁殖能力极强,随风和水的传播速度非常快,耐瘠薄,对农场、牧场破坏性极大;其刺能产生对人和牲畜中枢神经系统有显著麻醉作用的毒素----茄碱,中毒症状为呼吸困难,虚弱颤抖,涎水过多,极易引起引起严重的肠炎和出血,导致人畜伤亡,是名符其实的生态杀手。
  近日,阿拉达尔吐苏木开展刺萼龙葵铲除行动,积极组织人员对全苏木范围内刺萼龙葵生长情况进行摸底,发动全体干部群众主动参与刺萼龙葵“歼灭战”。
  落实责任、立即行动。苏木党委政府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部署刺萼龙葵灭除任务,明确行动步骤,坚持“属地管理”原则,结合本地实际,紧抓落实,在全苏木范围内开展针对外来入侵植物刺萼龙葵的群防群治工作,确保刺萼龙葵风险防控和排查工作落实到位,达到无死角、全覆盖、责任到人,对刺萼龙葵全面清剿和灭除。
  周密部署、防控联动。成立刺萼龙葵铲除专项小组,统计各嘎查村剌萼龙葵入侵面积并详细制定剌萼龙葵防控铲除工作安排。各嘎查在接到消灭任务后,破除侥幸心理、立即行动,动员党员干部、网格长、小组长及志愿者群众进行不留死角、全覆盖排查,对排查出来的刺萼龙葵采取人工方法立即进行铲除,并做相关处理,有效防止了灾害的扩散和蔓延。
  加强宣传,广泛扩散。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大力开展宣传工作,线上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线下通过村村响、走访入户的方式广泛宣传关于刺萼龙葵的基本知识,让农牧民群众意识到外来物种入侵的危害性,提高危机意识,创造美丽家园。
  下一步,阿拉达尔吐苏木将密切关注刺萼龙葵的发生发展动态,积极做好防治应对准备,控制其进一步向农田蔓延,极力维护好全苏木农牧业生产和草原生态安全。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