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01日
  • 部门分类:阿拉达尔吐
  • 索引号:01152200/2023-00078
  • 主题分类:其他
  • 公开时限:固定公开
  • 来源:阿拉达尔吐苏木人民政府
致广大农牧民朋友的一封信

致广大农牧民朋友的一封信

广大农牧民朋友们

安全是人的第一需求,安全问题事关千家万户,安全工作人人有责,每一个人都要做到保护自己,关心他人,注意安全,为有效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做好防汛期应急防范等工作,我们号召全苏木人民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关键词”:

一、关键词“汛期防洪水”

您身边潜在任何威胁或危险首先选择的是要尽快撤离,请一定谨记:撤!撤!撤!遇紧急事态要科学有效避险,迅速报告嘎查人员。进入防洪汛期特别是雷暴天气等要远离临崖、临水区域,居住在岸边的农牧民遇到极端天气预警等情况要提前撤离到安全区域,时刻要把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鼓励广大农牧民储备沙袋,做好安全防护。

特别是在历年发生山洪等灾害流经的区域的朋友们,要时刻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包括上游区域天气状况或风险预警)。

二、关键词“电动安全说”

电动车充电过程导致爆炸爆燃和阳光下自燃的事件时有发生,电池燃烧瞬间会产生很强的有害气体及其危险,甚至造成中毒身亡。充电过程要有人看护值守,充电位置要留有生命通道和远离易燃物,充电电源要安全可靠及时断开,充电完成要防止暴晒妥善存放。

三、关键词“液化气使用”

液化石油气作为日常生活燃料,给您带来生活的方便同时也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液化石油气出现泄露并达到一定浓度,一旦有火源就会达到同等体积近300倍的爆燃,爆炸威力可想而知。使用液化石油气一旦出现泄露,切记夜间不要开灯(有电火花),要打开门窗通风液化气要正规渠道购买使用和更换,要请专业人员维修不可危险处置,远离热源存放不可倒置,远离阳光直晒,不可使用高压阀替代减压阀,要定期检查或更换供气配件和软管。

四、关键词“儿童防溺水

加强儿童暑期管理,一经发现儿童在危险区域游泳或捕捞玩耍要及时制止或劝告,通知监护人或公安部门进行带离。汛期在河道周边作业的广大农牧民要注意上游水位变化,身边的晴空万里可能是上游的阴云密布洪水肆虐,您的不经意瞬间可能让自己置于洪流之中。

五、关键词“道路安全行”

汛期内如出现降雨过程或者明显河渠水上涨等情况要选择居家减少外出,危险路段或区域设立的安全警示牌等大家要认真对待,暗流、暗渠和暗坑难辨不可强行涉水通过,冒险行为不可取;规避风险选择停车时要远离视线受阻区域,要给后续车辆人员留有足够反应空间和距离,避免造成碰撞事故发生。客运乘客外出要关注道路安全状况,要敢于制止不安全驾驶行为,涉水行车通过险要路段前要要求司机停车检查,对于不按照路面安全提示的危险驾驶行为要拒绝同车通过,一定要确保自身安全情况下选择安全车辆出行。

六、关键词“供电线路检”

私拉乱接造成的安全隐患您平时不会注意,触电身亡或发生火灾事故总是触目惊心。请您持续关注房前屋后电线线路是否触碰树梢或者与其他物体产生摩擦,雨天是否存在有导电的可能;室外水泵等配电箱体是否做好了防雨等安全措施。屋内穿梭的电线要找专业电工安装防护套管,防护套管具有一定的燃烧自熄性能,线路老化要及时更换。要时刻制止不安全用电行为,做到家人相互提醒,危险物品妥善放置,遇到潜在用电危害要及时联系专业人员上门维修处置。

七、关键词“消防设备有”

有从事各经营业态商户的农牧民,要坚决按照行业管理法律法规做好消防设备设施配备工作,同时要保障安全通道满足应急疏散的消防要求,要留好备用逃生通道。特殊行业人员要持证上岗,无证人员不得危险作业,危险化学品等存储要符合安全规范;从事餐饮等人员上岗要做好年度体检,要加强暑期食物安全全过程安全管理。有限空间从业人员要在安全的前提下开展相关作业,防止“窒息”或“中毒”等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八、关键词“草原防灭火”

避免火灾发生就是维护我们的家园,维护广大农牧民免受财产损失。严禁在防火期间内室外明火作业或吸烟,发现这种行为大家要勇于去制止,您的多一份重视对于我们的繁密茂盛的植被来说就是一份呵护,保护我们山清水秀的魅力阿拉达尔吐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也是我们交给下一代的重要财富。山川相连,村庄落落,无情的山火肆虐起来很可能一切都化为虚无,如果您身边发生火情,请第一时间联系有关部门及时处置。

当您遇到危险或紧急情况,请第一时间拨打报警和求救电话,报警电话110、火警电话119、交通事故电话122、急救中心电话120苏木政府24小时值班电话:0482-6520003

关注重要预警信息,做好安全应急防范。

阿拉达尔吐苏木人民政府

2023725

致广大农牧民朋友的一封信.docx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