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2日
  • 部门分类:巴达尔胡
  • 索引号:01152200/2022-00028
  • 主题分类:其他
  • 公开时限:固定公开
  • 来源:巴达尔胡镇人民政府
巴达尔胡镇:“特色做法”助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深化

巴达尔胡镇:“特色做法”助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深化

近年来,扎赉特旗巴达尔胡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目标任务,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新农民、营造新环境、倡导新风尚、发展新文化、探索新机制,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深化。

着力党建带创建,夯实创建工作基础。为确保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的放矢,收到实效,巴达尔胡镇切实加强对文明创建工作的领导。以党建带创建。将文明创建纳入党建重要考核内容,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各嘎查党支部书记负总责,两委成员分工负责,形成上下联动,为创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及时掌握居民的意见和建议,保证创建工作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满意。

图片

着力强化思想道德建设,抓文明创建,推进文明实践走深走实。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行动指南,大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在全镇15嘎查(社区)设立宣传公示栏,通过村村响播报文明实践专项广播、妇女微信群转发以及“五老人员”定期宣讲等线上线下的方式齐宣传倡导村民群众改掉陈规陋习,遵守村规民约,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着力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培育文明乡风。在所有嘎查(社区)以德治为支撑,根据群众内在需求,建立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四会”组织,制定“村规民约”强化“公约精神”,开展“移风易俗”、“好家风好家训”宣讲、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美丽庭院”创建等系列活动30余场次,农民精神面貌有了新提升。

着力抓典型培树,增强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开展“道德模范”“五星文明户”“文明家庭”等典型评选活动,通过“积分超市”兑换奖品,激发和调动全镇群众的积极性,加大身边典型的影响力,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榜样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送科技、送文化、送健康等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奏响善心涌动、善行如潮的时代主旋律。

着力抓机制建设,弘扬移风易俗新风。“治理高价彩礼、大操大办,推动移风易俗”作为全镇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文明村镇和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点创建内容,严格督查考核,强化跟踪问效,不断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着力深入积极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巴达尔胡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成立志愿服务队80多支。各志愿服务队围绕助农、助学支教、环境卫生整治、乡村振兴、理论宣讲、疫情防控、乡风文明、平安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了系列志愿活动,发挥好党员志愿服务先锋模范作用。镇政府及相关派出单位党员志愿服务队发挥各自职能,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抗洪救灾、环境卫生整治和精乡村振兴工作中,开展活动100多场次,参与人员500多人,服务群众累计1万余人次。

截至目前,巴达尔胡镇累计培树表彰道德模范、文明家庭、五星文明标兵户等先进典型100余人次,成功创建盟级文明村2个,旗级文明村8个,全镇文明村镇创建率达到了较高水平。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