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1日
  • 部门分类:巴达尔胡
  • 索引号:01152200/2022-00032
  • 主题分类:其他
  • 公开时限:固定公开
  • 来源:巴达尔胡微政务
清明节绿色文明祭扫倡议书

全盟干部群众:

  时值春草绿,又到清明时。在这缅怀先人、悼念逝者、寄托哀思的时节,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树立绿色、环保、文明、节俭的祭扫新风尚,现倡议如下:

  一、做好防护让祭扫更健康。清明期间,希望广大干部群众提前规划祭扫路线、合理安排时间、注重疫情防控,杜绝参加集体公祭、集体告别、骨灰集中安放等群体性聚集活动,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避免交叉感染。做到遵守交通秩序、主动礼让、文明礼貌。服从统一管理,要配合做好实名登记、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工作,在指定场所文明祭祀,不妨碍和影响社会公共安全和基本秩序。

  二、绿色祭扫让祭祀更文明。“死者长已矣,存者永怀悲”。清明节扫墓既是对先人的追思和悼念,也是对生者的启迪和激励,重在感情,希望广大干部群众在祭扫时能够少些烟火,多些环保,少些陋习,多些文明。倡导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植树绿化等方式开展祭祀活动。落实各级有关规定,不在山头、林地、草地、公墓、街道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抛洒祭品、燃放鞭炮,共同营造文明、环保的新风尚。

  三、遵守公德让祭扫更安全。入春以来,气温回暖、草木干枯,我盟进入预防森林草原火灾的关键时期,希望广大干部群众能够坚持从我做起增强防范意识,从身边做起,做到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郊外,禁止在野外焚香烧纸、严防发生森林火灾。

  四、模范带头让文明能延续。全盟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文明祭扫、树立新风的先行者和带头人,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的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并互相监督和制止不文明、不规范、不安全的祭祀行为,把对先人的报答之意、对亲人的思念之心化作对家乡贡献的实际行动,树立新风、传承文明。 

  全盟广大干部群众,让我们携起手来,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爱护环境、倡导新风,为建设美好兴安、平安兴安、文明兴安而共同努力。

兴安盟民政局  

2022年3月25日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