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21日
  • 部门分类:巴彦高勒
  • 索引号:01152200/2022-00007
  • 主题分类:其他
  • 公开时限:固定公开
  • 来源:
致广大农牧民朋友一封信

当前,又到了农民朋友准备选购种子、化肥、农药的时候了,市场上的品种繁多,推销形式多样,怎样才能买到称心如意的种子、化肥、农药呢?

  一、购买种子时应注意什么

  一是建议农民朋友们买种子要去正规的农资经销部或者找正规公司的种子经销商。

   购买时要看是否有正规营业执照,是否能提供发票、印有正规种子公司名称的种子销售单等凭证;尽量不要购买散装种子,要买有正规包装的,并要仔细查看包装有无拆包痕迹,同时,要留意包装袋或内外标签上所列的品种名称、审定编号,生产、经营许可证号、生产日期、风险提示以及适种区域等。

   二是没有经过审定或者引种备案(关键是不表明本地可种)的品种不可购买。有些虽然当年种植产量不错,一旦气候不宜,就可能遭受重大损失。近几年各地都有类似事件发生。

   三是保留证据。购种时要索取种子销售凭证,连同种子包装袋、种子标签等证据保管好,以备出现种子纠纷时作为索赔证据。

   四是及时处置。出现种子纠纷时应及时找种子经销商协商解决,协商不成时,可以到当地农业部门投诉,调解达不成协议的,可以到法院起诉。

  二、购买肥料时应注意什么?

   肥料包装标识应完整、不得缺项,如缺企业名称、地址、应该登记而无登记号等;肥料名称不允许有夸张性的语言。单一肥料应标明单一养分的百分含量,复混肥料应标明氮、磷、钾各百分含量和总含量,以及产品标准规定应单独标明的项目,不得将氮磷钾元素以外的其它元素或化合物记入总养分。

  三、购买农药应注意什么?

   正规农药标签应包括;三证(农药登记证、生产许可证或生产批准文件、产品执行标准号)、产品名称、有效成分、含量、毒性、用途、重量、使用方法、生产日期、有效期、注意事项和企业名称、地址、邮编等,标签缺少任何一项都不能购买,超过有效期的不能购买。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1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