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乡镇 > 胡尔勒 > 信息公开目录
  •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3日
  • 部门分类:胡尔勒
  • 索引号:01152200/2022-00055
  • 主题分类:业务工作
  • 公开时限:固定公开
  • 来源:扎赉特旗胡尔勒镇
关于印发《胡尔勒镇2022年山洪灾害防御方案》的通知
各嘎查(社区)、机关:
     现将《胡尔勒镇2022年山洪灾害防御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件:1、山洪灾害防御物资储备及任务分配
            2、山洪灾害防御办公室工作制度
            3、山洪灾害防御物资管理制度
                                                          胡尔勒镇人民政府
                                                           2022年5月13日
胡尔勒镇2022年山洪灾害防御方案
   为有效防御山洪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做到有计划、有准备地防御山洪灾害,避免群死群伤事件发生,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为了全力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根据全旗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的总体要求,客观分析我镇的山洪灾害防御工作面临的形势,扎扎实实地做好今年的各项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确保全镇安全。本预案是在现有工程设施条件下,针对可能发生的山洪灾害所预先制定的防御方案、对策和措施,是我镇实施指挥决策和防御调度、抢险救灾的依据。
二、基本情况
  全镇总面积667平方公里,有耕地20万亩,草场40万亩,林地30万亩。全镇总户数3828户,总人口14016人。
胡尔勒镇地势走向为西高东低,属半山区和浅山丘陵区,系大兴安岭东西边缘地带,平均海拔500米。受地势地形影响,每逢汛期降雨较多且强度大,当降雨较集中时,便形成洪水。
三、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成立以政府镇长白学军同志为总指挥的胡尔勒镇山洪灾害防御指挥部。指挥部内设监测、信息、转移、调度、保障等5个工作组及应急抢险队。各行政村成立以嘎查书记或嘎查主任为负责人的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组。山洪灾害防御指挥部成员在总指挥的领导下,贯彻制定有关山洪灾害防御的方针政策。各嘎查、直属机关防灾害责任人,要负责本地本单位山洪灾害防御总体工作,负责辖区内的汛情检查、度汛安排、抢险人力物力的组织落实及人员转移安置等工作。
(二)山洪灾害防御指挥部组织机构
总指挥:
白学军(镇政府镇长)
副总指挥:
张  顺(镇人大主席、常务副总指挥)
巴达拉图(镇党委副书记)
张义国(镇政府副镇长)
胥永跃(镇党委宣传委员)
于忠良(镇统战委员)
包成林(镇武装部长)
吕大鹏(镇政府副镇长)
齐莫日格吉乐(镇政府副镇长)
成    员:
白松岭(党政办公室主任)
海  龙(派出所所长)
白伟光(交警中队队长)
哈斯布和(卫生院院长)
杨柏峰(供电所所长)
张维胜(气象站站长)
唐吉斯(应急管理工作负责人)
潘全纲(水利工作负责人)
刘向前(司法所所长)
包成林(财政工作负责人)
胡木吉勒(民政工作负责人)
郎苏和(经营管理站负责人)
王晨明(平安建设办主任)
黄那日苏(社保工作负责人)
刘淑梅(农技推广工作负责人)
包玉梅(畜牧工作负责人)
王伟国(林业工作负责人)
佟金泉(城建工作负责人)
单长江(乡村振兴工作负责人)
李  强(统计工作负责人)
韩格日勒图(交通工作负责人)
青格勒(中心学校校长)
毕力格(工商所所长)
白万书(法庭庭长)
刘凤仁(联通公司负责人)
各嘎查书记、副书记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设在镇应急管理部门:成员:唐吉斯,白松岭,潘全纲
(三)工作职责
1、行政首长主要职责
山洪灾害防御指挥机构实行镇长负责制,镇长负责镇内山洪灾害防御的实施和指挥调度工作。
2、山洪灾害防御指挥部主要职责
在镇长的统一领导下,负责本辖区内的山洪灾害防御工作。
(1)贯彻执行有关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上级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批示、命令,统一指挥全市的山洪灾害防御工作。
(2)部署年度山洪灾害防御工作任务。明确各部门的职责,落实任务。协调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的工作配合,检查督促各有关部门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准备工作的思想、组织、物资、技术“四落实”。
(3)遇大暴雨、大洪水等较大灾害时,及时掌握情况,研究对策,指挥协调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努力减少灾害损失。灾后要组织各方面力量迅速开展生产自救,修复水毁工程。
(4)建立健全各项山洪灾害防御责任制。
(5)发布山洪灾害预警,启动山洪灾害应急响应。
3、各工作小组主要职责
监测组:负责监测辖区各类监测站的雨情、水情,重要水利工程、危险区及洪泛区水位,山体开裂、滑坡点、泥石流沟的位移等信息。
信息组:负责对防指、气象、水文、国土等部门汛前各种信息的收集与整理,掌握本辖区内暴雨洪水预报、本地降雨、山体开裂、滑坡、泥石流、水库溃坝、决堤等信息,及时为指挥长指挥决策提供依据。
转移组:负责按照指挥部的命令及预报通知,组织群众按预定的转移路线转移,一个不漏地动员到户到人,同时确保转移途中和安置后的人员安全。
调度组:负责与交通、农业、林业、粮食、民政、水电、电信、物质等部门和单位的联系,调度所有抢险救灾工作所需的救灾车辆、救灾物资、设备等。
保障组:负责了解、收集山洪灾害造成的损失情况,派员到灾区实地查灾核灾,汇总、上报灾情数据;做好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包括急需物资的组织、供应、调拨和管理等;指导和帮助灾区开展生产自救和恢复重要基础设施;负责救灾应急资金的落实和争取上级财政支持,做好救灾资金、捐赠款物的分配、下拨工作,指导、督促灾区做好救灾款物的使用、发放和信贷工作;组织医疗防疫队伍进入灾区,抢救、治疗和转运伤病员,实施灾区疫情监测,向灾区提供所需药品和医疗器械。
应急抢险队:在紧急情况下听从镇山洪灾害防御指挥部命令,进行有序的抢险救援工作。抢险队伍由常备队和快速抢险队组成,全镇组建250人以上的山洪灾害防御抢险队伍。常备队由镇武装部登记在册的基干民兵等组成,每个嘎查20人。快速抢险队由各嘎查、机关单位抽调人员组成,抢险队伍必须保证组织严密,指挥统一,所有参战人员必须服从命令,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组成人员如下:
建立快速抢险救灾队
队  长:张  顺(镇人大主席)
副队长:巴达拉图(镇党委副书记)
张义国(镇政府副镇长)
吕大鹏(镇政府副镇长)
包成林(镇武装部长)
于忠良(镇统战委员)
成  员:
镇政府:镇政府全体男干部
中心学校:庆格乐、根顺、李金、陈初一、刘明、赵山宝、六十六、金喜、叶宝贵、敖日格勒、刘巴特尔、罗松林、付成林、杨春生、候国荣、胡格吉勒、满都拉、何海军、张华仁、巴雅尔图、乌长江、陈虎、卢宝玉、哈斯巴特尔、额尔敦
卫生院:哈斯布和、敖依勒布苏、包长青、光明、郭硕
法庭2名:白万书、龚文星
工商所2名:毕力格、宝音
加油站3名:罗永波、李荣辉、陈文龙
供电所2名:杨柏峰、马海青
气象站1名:张维胜
信用社2名:范真、玉柱
应急抢险队车辆:指挥车(小车)3台、长厢汽车3台、“904”拖拉机1台、推土链轨机2台、铲车1台,10个嘎查每个嘎查备农用四轮车5台。
预警发布员:在获得险情监测信息或接到紧急避灾转移命令后,立即按预定信号发布报警信号。
(四)防灾监测
各嘎查抽调专人轮班值守,进行24小时防灾监测,具体监测内容有:
1、滑坡监测内容:滑体上裂缝裂隙发展情况;房屋开裂、裂缝变化情况;地面开裂、隆起变化发育情况;滑坡前部(缘)水井水位、水的颜色、水的气味变化情况;注意动物(如鼠、蛇、狗、猫等)是否出现非常特殊的异常反映等。
2、泥石流监测内容:下暴雨时注意每小时降雨量的大小和降雨的持续时间,暴雨时汇水区内沟谷水流的强度变化;暴雨时形成区内固体物质(残坡积碎石、块石、含碎石粘土等)流失变化情况;暴雨时泥石流沟地下水颜色、气味变化情况。
(五)预警
1、根据监测、预报,按照预警等级及时发布预警。
在一般情况下,可按照旗→乡(镇)→村→组→户的次序进行预警(如图1)。
                    图1  一般情况预警程序示意图
预警、警报方式
2、预警方式:(1)电话、手机短信预警;(2)口头通知。
3.警报方式:(1)无线语音广播报警;(2)手摇报警器;(3)铜锣报警;(4)口头通知。
四、转移安置
   东部满都拉图、浩斯台、西胡尔勒、芒哈四嘎查转移路线为草原路;丰屯、查干木仁及查干珠日和两家子南北三个嘎查(艾里)转移路线查新线;哈日珠日和、诺勒、查干珠日和本屯三个嘎查转移路线胡—哈乡间路。人员转移地点:丰屯嘎查转移到镇所在沙巴尔图嘎查,其它嘎查人员转移到地势较高山坡。转移工作要在接到镇山洪灾害防御指挥部命令4小时内完成。遇险人员由快速抢险队员按镇山洪灾害防御指挥部要求转移到镇所在地沙巴尔图嘎查,需要救治人员转移到镇卫生院或旗医院。
五、抢险救灾
一旦发生险情,要及时逐级上报,应急抢险队投入抢险救灾,确保灾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尽量减少财产损失。紧急情况下可以强制征用和调配车辆、设备、物资等。对可能造成新的危害的山体、建筑物等要安排专人监测、防御。发生灾情,要首先把被困人员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对紧急转移的人员作好临时安置,发放粮食、衣物,对灾区作好卫生防疫工作。迅速组织力量抢修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
六、保障措施
(一)汛前检查
汛前,对我镇辖区的所有重要水利工程、河道险工险段、滑坡危险点及通信、监测、预报预警设施进行全面检查, 统计危险区内常住人口,登记造册,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做到有险必查、有险必纠、有险必报。
(二)宣传教育及演练
①利用会议、广播、电视、墙报、标语等多种形式,宣传山洪灾害防御常识,增强群众主动防灾避灾意识。
②在交通要道口及隐患处设立警示牌。
③组织对嘎查责任人、预警人员、抢险队员等进行培训,掌握山洪灾害防御基本技能。
④嘎查要组织群众进行演练,熟悉转移路线及安置地点。
(三)纪律
为及时、有效地实施预案,各部门要做到:
①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相关单位主要领导要负总责,层层落实责任,一级抓一级,确保灾民转移安置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②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对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失职、渎职、脱岗离岗、不听指挥的,追究相应责任,情节严重的,追究法律责任。
③水、雨情报告要及时,有险要速报,会商要及时,指挥要果断;
④暴雨天气,乡(镇)主要领导及包村干部未经批准,不得离岗外出。
⑤严格执行病险水库塘堰控制蓄水,一天一巡坝,大雨、暴雨天气24小时巡查制度。
⑥监测、信息组实行24小时值班,确保通讯畅通。山洪灾害防御纪律
在汛期和在山洪灾害防御工作中,各级干部必须严格执行以下纪律:
①暴雨天气,各级山洪灾害防御部门主要领导及驻村干部未经批准,不得离岗外出。
②各嘎查要严格做好灾害监测工作,大雨暴雨天气24小时巡逻检查。
③对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失职、渎职、脱岗离岗、不听指挥的,追究相应责任,情节严重的,追究法律责。
④为了及时掌握信息,镇山洪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实行二十四小时值班值宿,值班电话及传真:6530003。
七、通信方式
(1)山洪灾害自动监测站采用GSM/GPRS通信传输信息,简易监测站点采用电话、人工传输信息。
(2)山洪灾害预警发布的通信方式由电话、手机短信、无线语音广播、手摇报警器、铜锣等组成。多种通信方式各自相对独立并互为补充,确保预警和指挥调度信息及时通知到各级部门和危险区群众。
附件1  山洪灾害防御物资储备及任务分配
一、编织袋1万条:镇政府准备5000条,10个嘎查每个嘎查备500条,机关单位200条。
二、桩木5立方米。(备于沙巴尔图嘎查东北白梨花山)。
三、绰尔河防水堤坝沿坝备石头350立方米,沙土1000立方米。西胡尔勒、查干木仁、满都拉图3个嘎查需备沙石料450立方米,其它7个嘎查需备沙石料550立方米。
四、铅丝:备8号铁丝线50捆×90斤=4500斤,护坝铁丝网150捆×20米=3000米;(备于沙巴尔图嘎查心诚百货电器商店,
五、铁锹600把:镇政府备100把,10个嘎查每个嘎查备50把;
六、车辆配备:镇政府备指挥车(小车)3台、长厢汽车3台、“904”拖拉机1台、推土链轨机2台、铲车1台,10个嘎查每个嘎查备农用四轮车5台。
附件2  山洪灾害防御办公室工作制度
一、山洪灾害防御值班制度
     1、汛期(6月1日~9月15日),山洪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实行昼夜值班,值班室24小时不离人,不得漏岗。
     2、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忠于职守,熟悉业务,及时处理日常山洪灾害防御工作中的问题。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汛情紧急时,有关领导要亲自值班。
     3、积极主动抓好情况搜集和整理,及时了解和掌握气象、水文信息,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和数据统计。
     4、重要情况及时向有关领导和部门报告,做到不误报、漏报,并登记处理结果。
     5、值班人员应在班内处理完本班日常事务,特殊情况需留下一班办理的,应交待清楚,签名交接。
二、雨水情收集、汇报制度
     1、及时了解、准确掌握雨情、水情,定点收集,做好上传下达,并做好统计工作。
     2、对灾害性气象、水文信息,应立即加强纵、横向联系,主动通报。
     3、发生暴雨洪水或出现其它灾害性天气,应立即收集雨情、水情和灾情并及时上报。
三、洪涝灾害汇报制度
     1、山洪灾害发生后,及时汇报灾害情况。并密切注视灾情发展变化,随时上报灾情和抗灾动态。
     2、山洪灾害统计工作在发生灾害后应及时开展并核实上报。
四、险情汇报制度
     1、及时做好各类水利工程险工险段的清查工作,根据险情分类登记造册,逐级上报。
     2、水利工程发生较大险情,应及时上报并迅速组织除险。并以书面形式说明原因及处理结果。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