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乡镇 > 图牧吉 > 信息公开目录
  •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1日
  • 部门分类:图牧吉
  • 索引号:01152200/2022-00044
  • 主题分类:其他
  • 公开时限:固定公开
  • 来源:图牧吉镇
关于成立图牧吉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 意识促进会的通知

关于成立图牧吉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

意识促进会的通知

各嘎查(社区):

为进一步深化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认识,不断提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载体,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和方向,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创共建的良好氛围,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会,现通知如下:

一、机构设置

镇级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分会,为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会的分支机构,各嘎查(社区)设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分会,为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分会的实践和落实机构。

二、职能职责

一是开展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宣讲活动。重点宣讲和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论述和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引导全社会在政治上思想上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是开展中华优秀文化传播、展演活动。重点开展体现"中华民族一家亲"、红色文化、各民族互助共建等内容的文化下乡、文艺创作、文艺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以中华民族先进文化浸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是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活动。主要开展党的富民政策、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和各级党委政府有关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政策措施的宣讲,推广乡村振兴成功经验,推动扶持农村合作社、经济体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引导农民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具体项目中,增加群众收入,让发展成果惠及各族群众,引导广大农村群众实现更高水平的小康,以发展厚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四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宣传活动,积极开展法律讲堂、送法下乡等活动,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以法治保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五是开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活动。积极倡导各行业、各领域和各族群众共同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共同认同共有的文化符号,在全社会形成各民族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的良好氛围。倡导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团结互助等内容融入行业规范、居民守则、乡规民约之中,倡导各行业、各学校、农村社区各民族嵌入式生产生活方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生动局面,以民族交融增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六是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系列活动。重点开展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新时代奋进史活动,通过展示新中国建设成就、脱贫攻坚时代成就和人民生活今昔对比,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情感认同,以情感激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七是开展培树宣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先进典型活动。积极发现挖掘和总结提炼各地各行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先进经验、先进人物、先进事迹,以典型带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八是深度参与和助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创建活动。在思想政治教育、搭建创建平台、设计创建活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等方面积极作为,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创建工作"大众化、人文化、实体化"走深走实。

  • 人员构成

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会人员23人。设名誉会长1人,会长1人,副会长3人,秘书长1人,理事17人(名单附后)。加入促进会的人员主要是社会各界、各行业有加入本会的意愿、拥护本会章程、在行业领域内具有一定影响或具备一定的研究和实践能力人员。

嘎查村(社区)促进分会设名誉会长1人,会长1人,秘书长1人,副会长、理事人数不限。

  • 工作机制

1.旗、镇、村三级促进会(基地)自上而下为业务指导关系。扎赉特旗促进会主管部门为同级统战部门。乡村两级促进分会主管部门为同级党组织,同时接受上级促进会的业务指导,服务对象为基层各族群众。

2.建立自下而上层层负责机制,各级促进会既独立自主开展活动,又承接上级促进会指导意见,落实上一级总体工作安排。

3.建立各部门、各行业联动机制。促进会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平台,要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参与活动,各相关单位要支持配合促进会开展的各项活动,形成工作合力。

4.各级促进会开展活动要与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相结合。

五、相关要求

嘎查(社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会成员名单需上报镇统战委员,提交镇党委会审核讨论后方可成立。

附件:图牧吉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会会员名单

中共图牧吉镇委员会

2022年1月26日

附件:

图牧吉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会会员名单

姓名

会内职务

付正波

名誉会长

武本新

会  长

包福曾

副会长

陈国军

副会长

齐林

副会长

陈延华

秘书长

王海峰

理  事

白海亮

理  事

陈国军

理  事

叶巴特

理  事

路双龙

理  事

苑北新

理  事

刘国军

理  事

武本库

理  事

彭龙山

理  事

韩玉龙

理  事

张海

理  事

陈海东

理  事

包扎戈

理  事

白太平

理  事

白佟拉嘎

理  事

万友

理  事

赵德贵

理  事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