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乡镇 > 图牧吉 > 信息公开目录
  •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4日
  • 部门分类:图牧吉
  • 索引号:01152200/2022-00103
  • 主题分类:其他
  • 公开时限:固定公开
  • 来源:图牧吉镇
图牧吉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汇报

图牧吉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汇报

按照会议要求,现将我镇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 基本情况
  • 镇域基本情况

图牧吉镇总面积880平方公里,共辖7个行政村、1个社区25个自然屯常住人口8994人,常住户2879户。全镇现有保洁员116名,其中清运岗20名,清扫岗96名;七禁员23名;护林员95名现有机械设备46台,其中钩机1台,铲车7台,扫道机14台,垃圾转运车(含三轮车、拖拉机)11台,抛雪机1台,吸粪车8台,勾臂机2台,垃圾压缩车2台;垃圾箱2700个。固定垃圾投放点25处:其中租用闲置农院作为垃圾点7处(图牧吉嘎查小渣子艾里1处、百灵社区1处、乌雅嘎查渔场艾里1处、双合嘎查新建艾里1处、靠山嘎查达民召1处、蒙古屯1处、青龙山嘎查1处);自有庭院1处(在哈达嘎查);垃圾坑17处。

  • 工作开展情况

1.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为组长,各包嘎查领导、嘎查(社区)书记为成员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镇党政班子成员包嘎查,机关干部、村两委成员包屯,保洁员包巷道的责任落实机制,通过定村庄、定路段、定标准、定时限的方式,将责任层层细化分解,形成了全民动员、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2.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全镇保洁员严格按照《图牧吉镇保洁员管理制度》,每日分两次进行集中清扫,早7点-9点,下午1点-3点,重点对沿路沿线、村屯巷道、河湖周边、路边沟进行清理。

3.进一步优化垃圾转运处理流程。全镇现有垃圾桶2700个,农户居住密集区2-3户一组垃圾桶(分为可回收垃圾桶和不可回收垃圾桶),农户居住分散区每户一组,每日出动压缩车回收垃圾,集中转运至旗垃圾处理厂,确保生活垃圾有序回收;建筑垃圾由嘎查(社区)负责填埋到垃圾坑;秸秆等农业废弃物集中堆放后在远离居住区位置焚烧处理;农药瓶等有害垃圾投放至农药瓶回收箱后定期转运处理;牲畜粪污垃圾集中存放由农户自行回田。

4.进一步加大督导力度。包嘎查领导、嘎查两委干部每日对保洁完成情况上道巡查,对遗漏、新发问题随手拍、随手捡,发送保洁员微信工作群内,调度人员及时清扫,查缺堵漏。同时将工作完成情况列入保洁员绩效考核范围。

5.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宣传单、宣传条幅、流动宣传车、“村村响”、“百灵之声”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手段,引导广大农牧户积极参与到环境治理工作中来,逐户签订“门前四包”责任书,明确产权归属和管理责任,推动人居环境管护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二、存在的问题与困难

一是我镇村屯面积较大群众多以种养结合的生产方式为主,牲畜保有量大,尤其是图牧吉嘎查、乌雅嘎查、哈达嘎查、靠山嘎查养殖大户较多,给常态化保洁带来较大压力;二是群众认知有待提升,参与度不高,仍然存在“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群众主体意识还需加强三是保洁员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保洁队伍中壮年劳动力占比较低,多为年老体弱人群,难以胜任高强度的保洁工作,致使效率较低;各嘎查保洁员人员配备缺口较大,非重点嘎查双兴(13人)、双合(10人)嘎查岗位数量相较于清理面积人员不足;保洁员工资较低,难以吸引中壮年劳动力。(清扫岗6000元/年基础工资,清运岗7200元/年基础工资,加上2000元绩效工资,年收入均不超过一万元。)四是生活垃圾转运至旗里,人员、油料、车辆养护成本较高。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是镇村两级干部投入精力过大,保洁员工作积极性不高,建议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委托公司运营,减少投入成本,保障合理运行;二是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积极性不高,建议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与个人补贴发放及各项福利政策发放挂钩,形成有效的惩戒机制。

图牧吉镇人民政府

2022620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1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