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乡镇 > 新林 > 信息公开目录
  •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1日
  • 部门分类:新林
  • 索引号:01152200/2021-02574
  • 主题分类:其他
  • 公开时限:固定公开
  • 来源:新林镇政府
新林镇人民政府关于 印发《新林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现将《新林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村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新林镇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8日
新林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品质,营造干净、整洁、有序、和谐的村容村貌,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根据《扎赉特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扎党办发〖2001〗46号)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顺应农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目标,以农村垃圾、厕所粪污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积极动员各方力量,抓实抓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二、主要目标
通过一年左右时间,在各村(社区)集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着力解决环境脏、乱、差问题,实现“拆得彻底,建得美观,管得到位,清得干净”的目标,打造“建设有序、生态宜居、庭院规整、环境清洁、居住舒适”的农村环境面貌。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完善简单实用的村规民约,实行农户“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责任制,自家房前屋后由村民自己负责保洁,做到房前屋后物品、柴草堆放整齐,无垃圾、无污水杂物。公共用地不得停放农用机械设备或堆放秸秆,禁牧期内所有牲畜、家禽全部实行圈养。畜禽粪便需转运到自家田间地头或指定地点,待资源化利用。要做好畜禽防疫、圈舍消毒工作,实现环境卫生保洁常态化。
(二)加强队伍建设。一是成立各村(社区)环境卫生保洁小组。由各村书记牵头抓总,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小组组长、村民代表、保洁员组成,负责村屯路段、村内居民区、公共活动场所的卫生清扫、垃圾收集、清运工作。村设垃圾中转站,农户设垃圾桶。村民生活垃圾实施分类投放,推动生活垃圾就地分类、减量、再利用。保洁员按规定时间收集垃圾,做到各类垃圾日产日清,集中运送至村级中转站。二是加强保洁员队伍建设。对保洁员年龄、身体状况、个人综合素质等由镇村进行统一把关,筛选出责任心强、综合素质高的保洁员。由镇乡村振兴办负责对保洁员进行不定期的专业培训,明确工作职责。对保洁员进行绩效考核,实行浮动工资,激发广大保洁员的积极性。对不适合保洁岗位的及时清退、及时补充,确保整体队伍素质过硬,工作扎实。
(三)加强教育引导。以“五好家庭”“美丽庭院示范户”“庭院经济示范户”评比为引导,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鼓励群众发展庭院中草药种植、林果种植、蔬菜种植、舍饲养殖等特色庭院经济,充分利用庭院、整洁庭院、美化庭院,实现增加经济收入和人居环境整治的双重目标。
(四)加强重点整治。一是以“二线六边”(公路沿线、河道沿线,镇政府所在地周边、村屯周边、村委会周边、学校周边、卫生室周边、景区景点周边)区域为重点,对积存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河道垃圾、院内杂物进行清理,禁止乱堆、乱放、乱倒垃圾。二是以农村垃圾乱堆乱放的集中整治为重点,集中整治镇村结合部、交通干线、河道沿线等区域,重点清理宅院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坑塘沟渠、河边桥头、道路两侧等地方堆弃的垃圾及杂物,统一规划各村屯垃圾存放点,引导群众按照要求堆放建筑垃圾,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五)加强农牧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一是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积极引导农户实施舍饲圈养,加强粪污发酵还田,发展绿色养殖。二是秸秆资源综合利用。实施秸秆打捆和秸秆颗粒加工,实现秸秆饲料化、肥料化和燃料化综合利用。三是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各村在各屯指定地点放置回收箱71个,在新林村设立集中收储转运点1处,形成农药包装废弃物收集、存储、转运、回收利用一体化。
(六)加强河道林草治理。镇村两级严格落实河湖长、林草长制,加强对河道、林草的日常监管,消灭各类污染源,制止群众乱倒垃圾行为。加强河湖长、林草长巡察力度,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河湖林草保护和清洁工作,整治河湖林草环境卫生。
(七)加强违章搭建的拆除整治。一是对新林村(镇政府所在地)、罕达罕村临街占用公共场地、平房区、居住小区私搭乱建的铁皮棚、板房、仓储房等搭建物全面拆除,形成长效管控机制。二是对各村屯违规违法占用耕地、草场、林地,严重影响公共安全和交通干道两侧城市景观、群众反映强烈的建筑物及铁皮棚全面拆除。
(八)加强环境卫生责任制落实。实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包片制度,镇党委书记包新林片区(9个村、1个社区),政府镇长包罕达罕片区(8个村、1个社区),镇党政班子成员包联系村,镇政府干部包新林镇区79条街巷,村两委成员、驻村干部包村屯,保洁员分片清运,分工配合抓好政府所在地、村屯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新林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政府镇长和环境整治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乡村振兴办公室、环保办公室负责人和各村(社区)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环保办公室,负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协调调度。各村相应成立以支部书记为组长的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广泛动员群众参与,认真组织实施本地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二)加强工作落实。各村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制定简单实用的操作细则,明确工作内容、整治措施、时间安排和责任人,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整治工作。  
(三)加强督导调度。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不定期进行明查暗访,及时曝光反馈问题,采取书面检查和现场检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每月对各村(社区)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行动迟缓、举措不力的村(社区)予以通报。
(四)加强教育宣传。镇宣传部门要广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营造良好氛围,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着力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环境问题。加大正面宣传引导力度,深入挖掘先进典型,推动形成人人爱护环境的良好风尚。
(五)加强长效监管。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村(社区)年度工作考核考评,每年开展两次集中拉链式检查,现场进行评定打分,检查结果纳入年终考核。坚持集中整治和日常管理并重,防止问题反弹,确保整治成效,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顺利推进。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1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