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乡镇 > 新林 > 信息公开目录
  •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9日
  • 部门分类:新林
  • 索引号:01152200/2022-00074
  • 主题分类:其他
  • 公开时限:固定公开
  • 来源:新林
新林镇人民政府关于 印发《新林镇2022年防汛预案》的报告

  

  新政202227

  

  新林镇人民政府关于

  印发《新林镇2022年防汛预案》的报告

  

  各村、社区

  现将新林镇2022年防汛预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执行

  

  附:1、新林镇防汛抗旱指挥部

  2、新林镇防汛抢险突击队

  3、防汛抗旱期间车辆安排

  

  

  新林镇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0日

  

  新林镇2022年防汛预案

  第一章  前言

  为了做到有计划、有准备地防御洪水,防止和减轻洪水灾害,最大限度地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证安全度汛,根据上级的工作部署,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定《新林镇二0二年防汛预案》,作为我镇今年防汛指挥决策和抢险救灾的依据。

  第二章  基本情况

  一、概况

  (一)地理概况

  我镇位于扎赉特旗东北部,境内主要河流有乌尔其根河,罕达罕河,喇嘛河,四方旗河。

  (二)产生汛情分析

  新林镇各河流的上游多为山区丘陵区,河道比较,产流历时短,每逢汛期,降雨较多且强度较大,当上游降雨较集中时,便形成牤牛水或洪水,治理难度较大

  第三章  防汛工作措施

  一、建强组织机构。镇里成立以镇长为组长、分管副职为副组长、相关人员和村书记为成员的防汛领导小组。各村也要参照成立村级防汛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部署防汛工作,指挥抢险救灾,做好协调调度,强化上下沟通,形成防汛合力·

  二、加强宣传动员。镇、村两级要充分利用公众号、微信群、村村通等媒介,宣传防汛应知应会知识,尤其是危房、泄洪区内居住、野外牧点等重点人群,做到宣传无死角。

  、做好汛前隐患排查对历史上易形成灾祸的重点河段、堤坝、河渠、泄洪沟渠等及早摸排。对重点河段村庄、农田等薄弱环节积极采取必要措施,加固排水措施,针对可能发生的决口、漫水、渗漏和管漏等重大险情地段,制定切实可行的抢修保护措施。

  做好山洪和泥石流的防御。我镇大部分地区地处丘陵浅山区,极易发生山洪尤其一些村庄在山脚下所以要把防御山洪和局部地区泥石流作为防洪工作重点来抓,各村要提前在山底部(村庄或农田上面)做好拦截措施。

  要压实防汛责任各村防汛工作要与镇指挥部的领导保持高度一致,遇到灾害天气,村书记必须亲自带班,不得擅离职守,随时与指挥部联络,以免耽误工作。一旦遇到险情,要第一时间赶到现,组织防洪抢险工作,并向镇防汛指挥部报告险情。

  要建强防汛队伍镇里建立32人的防汛抢险队伍,各村要建立20人以上的防汛抢险队伍,全镇抗洪抢险预备队要达到300人以上,并做好值班值宿的安排工作,汛期各村值班人员要做到24小时保障通讯联络。

  建强镇防汛指挥部职能。今年我镇对重要河流,堤段、村落落实了防汛行政责任人及技术责任人,要求各防汛责任人及时上岗到位,时刻掌握汛情,确保安全度汛。

  防汛指挥部下设技术指导、后勤服务及信息传递、宣传报道、治安保卫、医疗卫生五个小组。

  技术指导组:组长由副镇长吴俊鸿担任,成员由水利站全体人员组成,主要负责一线抢险技术指导。

  后勤服务信息传递组:组长由镇人大主李晓燕担任,成员由党政办人员组成,主要负责雨情、汛情、险情、灾情的上传下达,抢险一线的后勤保障物资储备、供应及发放

  宣传报道组:组长由党委副书记王文成担任,成员由镇宣传办人员组成,负责有关防汛抢险的宣传报道。

  治安保卫组:组长由镇党委副书记王文成担任,成员由两地派出所干警组成,负责全镇防汛期间的治安保卫工作。

  医疗卫生组:组长由副镇长闫浩担任,成员由两地卫生院工作人员组成,负责协调卫生救灾抢险救护工作,控制疫情的发生、发展。

  

  第四章  防御洪水方案

  一、加强防洪监控

  各村必须设防洪监控员1-3名(包括1名水管员),进入汛期后,各村防洪监控人员必须不定期的到辖区内河段巡视,发现情况及时向镇防汛指挥部报告。

  二、动员社会力量抢险

  1、镇内主要河流流经的村要尽全村之力,尽可能保住堤防。要在堤防遭到破坏之前,组织撤离群众,就近搬到高处,妥善处理好吃、住、医疗、安保工作。

  2、加强物资的储备及调用。要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准备好石料、编织袋等防洪物资。每村要准备编织袋2000个以上,准备块石200立方米以上,八号铁丝200公斤以上,木桩500根。汛期镇里将组织人员专项检查防汛物资准备情况。

  3、保障通讯畅通。特大洪水时,有线通讯线路、电力设施可能被破坏,为了确保指挥命令的及时传递,电信电管站要及时抢修线路,保障通讯畅通。

  4、做好预防工作。各村要及时组织人力物力,投入财力,对水毁工程进行抢修,确实有困难的要向镇防汛指挥部上报。

  5、做好受灾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各村要认真考察各村屯的地势,确定群众的转移地点、路线,确保平安转移。

  三、防御山洪预案

  我镇的山林村六组、东风村五组、罕达罕村大肚川、黑山村、振兴一组、育林村朱家沟、新发村二组、三合村吴庆海沟、太平村处于浅山丘陵区,每逢暴雨,极易发生山洪,形成山洪灾害,对人民的生命财产构成威胁,以上几个村要认真做好预防工作。

  四、重点地区,重点工程防汛方案

  新风村四组、新林村镇区、新发村二六组、山林村六组、振兴一组、护林村趴头山屯、育林朱家沟、黑山村村部、窦家沟是我镇4条主要河流流经的村屯是重点地区,两侧堤防是重点工程,要结合全镇防洪预案,制定切实可行的度汛措施,做好抢险准备工作,特别是进入汛期后,要安排专人定期进行巡查,必要时要举全镇之力进行抢修。

  第五章  救灾防疫和治安方案

  一、救灾工作

  一旦发生灾情,各村要及时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各镇直部门要通力合作,确保灾后重建工作顺利开展。应急部门要认真做好灾情上报工作,要及时统计受灾人数,受灾面积以及灾情带来的损失,要及时向上级协调救灾款物,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 防疫工作

  成立医疗卫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副镇长闫浩担任,负责协调卫生院救灾抢险救护工作,控制疫情的发生、发展。

      1、加强疫情监测和疫情预防工作,及时掌握疫情动态,严格执行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紧急情况随时上报,要及时分析疫情发展趋势,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防治。

  2、抓好水源保护和饮用水消毒工作,保障人畜饮水安全,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搞好家庭卫生和环境卫生消毒工作。充分发挥卫生组织的作用,搞好汛期疫病防治工作。

  三、治安工作

  成立由镇党委副书记王文成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各村要成立治安保卫领导小组,负责全村乃至全镇的治安保卫工作,严厉打击防汛期间扰乱社会治安的各类不法分子,确保防汛期间社会稳定。

  

  

  

  

  

  

  

  

  

  

  

  

  

  

  

  

  

  

  附件1

  新林镇防汛抗旱工作指挥部

  总 指 挥率润泽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

  副总指挥吴俊鸿镇政府副镇长

    镇政府副镇长

  张立志(技术保障服务中心主任)

  成   员:刘海鹏  胡绍辉   于江波

  陶  一  李熙志  徐民兴  

  宗维臣  李德武 姜尊国

  田立国  周建国  李绍龙

  吴艳红  周利丰 吴井刚

  刘忠彬  王福占  王晓峰

  李文龙 孙金鹏   张久春

  张春明  杨 刚  刘景文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吴俊鸿(兼)

  防汛抢险电话:0482-6620484

  

  

  

  

  

  

  附件2

  新林镇防汛抢险突击队

  

  队  长吴俊鸿(政府镇长

  王洪刚(镇武装部长)

  成  员  张立志   杨  坤   张  健  轩辕国清     

  修长海   耿文广   于立国   李连军

                  李熙志   赵  勇   王福刚   牛立东  

                  袁士杰   丛凤宝   马国峰   张艳伟  

                  毕玉山   孙  明   高  飞   于  刚  

                  王彦全   李立国     李文江   闫兴国   

                  玉  海         袁士杰  李英臣

    刘海鹏

  

  

  

  

  

  

  

  附件3

  防汛抗旱期间车辆安排表

  

时间

值班车辆

备注

周一

政府车辆

周二

政府车辆

周三

政府车辆

周四

政府车辆

周五

政府车辆

周六

政府车辆

周日

政府车辆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