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乡镇 > 音德尔 > 信息公开目录
  •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8日
  • 部门分类:音德尔
  • 索引号:01152200/2022-00492
  • 主题分类:其他
  • 公开时限:固定公开
  • 来源:扎赉特旗音德尔镇
音德尔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实施方案

音德尔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加快全镇农牧业新技术的推广步伐,提高全镇科技种田水平。根据旗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对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的总体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情况

    音德尔镇是城关镇,南与黑龙江省泰来县塔子城镇毗邻,东北与黑龙江省龙江县接壤,东与黑龙江省龙江县东华乡隔河相望,西接巴达尔胡镇,总面积1450平方公里,土地确权后耕地面积100万亩,其中水田20万亩。林地面积390744亩(含中心林场11399亩)。草场197800亩。人均耕地面积14.17亩。全镇辖42个行政嘎查村(场),143个艾里(屯),总户数21962全镇主要以农业、畜牧业为主。

    二指导思想

    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四五规划,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培育两盒糖、两袋米、两头牛和全域旅游”优势特色产业,坚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定坚实基础。

    三、建设地点及内容

    (一)乌珠尔村带状复合种植

    地点位于音江公路路南、乌珠尔村。建设内容有玉米、大豆品种试验各10个品种,每个品种一床。带状种植带型展示有玉米:大豆1:2;1:3;1:4;2:2;2:4;1:1。

    (二)五家户村试验区

    地点位于音江公路路北,五家户村。建设内容有大豆品种试验32个品种,带状种植带型玉米:大豆1:1;1:2。

    (三)巨宝村带状复合种植

    地点位于巨宝村村委会西侧,建设内容有品种试验区玉米、大豆品种各10个,每个品种一床,带状种植带型展示有玉米:大豆1:1;2:2。

    (四)兴隆村试验区

    地点位于音泰公路西侧,建设内容有大豆3414试验,玉米氮、磷、钾肥料梯度试验,大豆磷、钾肥料梯度试验。

    (五)联合村甜菜试验区

    地点位于联合村三合村屯后,建设内容有品种对比区60个品种,展示区18个品种。

    (六)解放村试验区

    地点位于解放村村委会西侧,建设内容是玉米3414试验。

    四、实验步骤

    (一)落实阶段(3月1日-4月20日)

    1、选择地点,确定地块,指定责任人。

    2完成技术指导方案,培训好责任人。

    3、备齐试验用品种及其它物资。

    4落实试验用资金。

    (二)实施阶段(4月21日-9月20日)

    本着“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原则,技术人员要亲临一线,种好试验和示范田。还要做好田间记录档案,不允许遗漏一个生产环节和技术环节。组织好各村种粮大户和科技示范户进行田间现场观摩会。

    (三)验收阶段(9月21日-10月1日)

    做好田间生产记录档案整理,准备好迎接上级领导专家的检查、测产、验收。从中选出比较优异的品种进行下年的示范和推广。

    五、保障措施

    1、成立组织机构

    镇政府成立高效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领导小组,做到“地块、人员、物资、资金,措施”五到位、五落实、责任到人,技术指导到位,确保此项目标顺利实施,领导小组名单附后。

    2、加强技术保障

    全镇科技人员要全力投入到农牧业示范园区建设中,试验、示范全过程要认真做好档案记录和影像资料留存,为年末的总结分析提供准确详实的数据和资料。

附件1

音德尔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领导小组

  长:    健(镇党委书记政府镇长

副组长:  (镇政府副镇长

  员:  张玉军(镇党政办主任)

         张永光(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股长

         林  旭(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股长

         张大明(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股长

         张  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股长

         宫  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股长)

         刘艳明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股长)

         张宝臣(解放村书记)

         丛大成(五家户村副书记)

         柴卫中(巨宝村副书记)

         宋有印(乌珠尔村副书记)

         刘  成(硕丰林合作社理事长)

         葛广福(兴福合作社理事长)

扎赉特旗音德尔镇人民政府

                   20225月9日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1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