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来源:扎赉特旗 作者:扎赉特旗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8日 15:50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各苏木、乡、镇人民政府,种畜场,社区管理服务中心,旗直各部门,各垂直管理单位,各人民团体,驻旗各单位:

  为进一步强化春节期间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强化重点人员管控

  (一)由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我旗人员,凡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者,需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期满再次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阴性后,可自由有序流动;如不能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者,立即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阴性的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期满再次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后方可有序流动,以上来(返)我旗人员核酸检测费用全部自理。

  (二)所有入境人员在第一入境点所已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期满来(返)我旗的,实施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和“2+1”核酸检测措施。

  二、减少人员流动聚集

  (一)全旗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头在盟内过节,非必要不离盟;倡导广大人民群众就地过节、网络拜年,减少探亲访友。如确有特殊原因前往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要在出行前向所在嘎查村(社区)登记、所在单位报备,返回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告。

  (二)各单位原则不举办大型年会、培训、团拜、慰问、联欢、聚餐等活动,必须举办的要经主管部门同意,50人以上活动报旗疫情防控指挥部备案、批准,制定相关防控方案,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非必要不参加外地举办的各类活动;民间大型聚餐、年会等聚集性活动参加人数不得超过举办场地最大承载能力的75%;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要控制在10人以下。凡擅自举办聚集性活动的,将追究举办者和相关场所的责任;对因人员聚集造成疫情输入和扩散的,将依法依规严查重处。

  (三)商场、超市、餐饮、农贸市场、大型活动场所等人员聚集场所,影剧院、网吧、酒吧、KTV等文化娱乐场所,人流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要做好清洁消毒工作,保持室内通风换气。宾馆、酒店等住宿场所要做好入住人员的实名登记、测量体温及健康码、行程码查验,发现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和体温超过37.3℃人员,立即按程序报告。药店要对购买退热止咳药品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和测温,如发现体温超过37.3℃人员,立即按程序报告。养老机构、福利院、监管机构等特殊场所要落实封闭管理,严格探视制度。

  (四)凡举办30人以上婚丧嫁娶、庆生等酒席的实行“双报备、双监管”制度,旗域内婚庆宴请活动举办者须提前向居住地嘎查村(社区)申请,由嘎查村(社区)向属地乡镇政府、社区管理服务中心报备同意;承办经营业主也须提前向属地市场监督管理所报备同意,并负责对参加活动人员逐人落实信息登记、检测体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参加人数不得超过举办场地最大承载能力的75%,并留存相关材料。活动由属地市场监督管理所、嘎查村(社区)分别指派专人进行监管。未经报备批准擅自举办、承办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将对承办经营业主依法处罚,并对典型案例予以曝光。

  (五)旗民政局要对殡葬场所从严管理,对进出人员从严管控,由殡葬场所逐人落实信息登记、检测体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参加追悼活动人数不得超过举办场地最大承载能力的75%,并留存相关材料。

  三、谨慎处理冷链、快递物品

  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经营的市场主体,必须在冷链食品到达我旗前24小时,向旗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报备。要做好进口冷链食品两证(核酸检测合格证明和消毒证明)和规范三专(专用通道进货、专区专户存放、专区专柜销售)的查验工作,对手续不全、流程不规范的一律不得采购、上市销售。相关职能部门要向冷链食品、快递、物流等重点场所派驻检疫员,对从业人员、物品及经营场所开展常态化检测。

  四、主动做好监测防控

  (一)客运站要严格执行进出场站旅客“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通行制度。旅客要履行公民责任和义务,配合客运站工作人员做好防疫工作。

  (二)所有经营场所按行业防疫指南要求,谁经营谁消毒,消毒物品自备。所有公共场所要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扫码测温、“一米线”、通风消毒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每日进行清洁消毒,做好垃圾处理。

  (三)密切关注官方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如有政府部门、社区工作人员、医务人员询问情况,请积极配合。密切关注自我健康状况,一旦出现身体不适,不要参加聚集性活动,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接触史、旅行史。

                                                                          

                                                                                        2021年1月8日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