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惠企政策

扎赉特旗“3.0方案”助推旗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扎赉特旗发改委 作者: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 10:29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以更优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行动方案》,扎赉特旗委、政府制定《扎赉特旗以更优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助推我旗经济高质量发展。方案以企业需求为基准点和出发点,量身制定惠企政策举措,全面提升政务环境、投资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服务意识,初步拟定400条落实举措,让市场主体更有获得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政务环境高效便捷

  目前,全旗有33个部门的179名工作人员进驻政务服务大厅,有1406项审批服务事项可在大厅“一站式”完成,项目进厅率达到了100%,实现了“三集中、三到位”。1-3月份,共受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6.3万件,办结率100%,满意度100%。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的工作要求,强化审批事项流程再造,全旗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压缩55%。1200项事项实现“一窗办理”和“最多跑一次”。梳理公布116“一次办”和33项“帮您办”事项清单、办事指南。一体化平台旗本级共有事项1649项,事项减时间达到79.88%,即办件占比62.16%,网上可办率达到97.09%,全程网办达到79.68%。

  二、投资环境高效透明

  一是结合“放管服”改革,项目“审核备”更高效便捷。通过“减材料、减环节、减跑路、减时限、优服务”等方式破除企业运营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二是政府采购更加透明。采购单位通过内蒙古自治区采购云平台进行采购活动,严格执行《关于兴安盟政府采购领域取消报名费和投标保证金的通知》要求,在政府采购领域取消报名费和投标保证金。三是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通过扩大政策覆盖面,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充分发挥银行机构带头作用,2022年新投放涉农贷款10.19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6.47亿元,两权抵押贷款14.37亿元,活体抵押贷款1.86亿元。四是全力加强诚信政府建设。依法执行和落实与企业签订的合理有效合同、做出的各项政策承诺,决不能朝令夕改、出尔反尔,决不能领导一换、事事全变,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搞一锤子买卖,承诺的事项要依法依规兑现到位。倡导契约精神,强化规则意识,深化政务诚信评价工作,建立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在网站、公众号、APP等平台开辟政务失信问题线索举报渠道,加大对政务失信行为的监督治理力度,对群众和企业反映的政府不讲信用、不守承诺、不按制度办事、不按政策落实的问题,要高度重视、严肃处理、限期整改,以失信惩戒倒逼诚实守信,持续推动政务诚信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三、市场环境持续优化

  一是企业开办实现了登记注册、公章刻制、首领发票、社保信息登记和公积金信息登记“一网通办”、“并联审批”,开办时间严格控制在0.5个工作日内;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审批环节精简至1个环节,实现“一人通办”,审批时间严格控制在0.5个工作日,大力提倡当场办结,当场办结率达95%以上。二是办理建筑施工许可审批实现了窗口网上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的“不见面”审批模式办理环节由原来18个环节、65个审批事项,压减至6个环节、49个审批事项。办理时限由原来的120个工作日压缩至政府投资类项目70个工作日、企业投资核准类60个工作日、企业投资备案类56个工作日。三是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严格执行中央层面523项和自治区层面18项涉企经营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工商登记注册前置审批目录,做到能作为登记注册后置的坚决不作为前置;规范使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统一编制的经营范围规范目录,做到了与企业、有关主管部门对经营许可事项办理的有效衔接。今年以来,共办理“证照分离”营业执照1197户。四是拓展了简易注销登记适用范围和建立简易注销登记容错机制,将简易注销登记的适用范围拓展至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偿完结的除上市股份有限公司的各类市场主体将注销公示时间由45天压减为20天,对存在“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存在股权(投资权益)被冻结、出质或动产抵押等情形”、“企业所属的非法人分支机构未办注销登记”等不适用简易注销登记程序的,无需撤销简易注销公示,待异常状态消失后可再次依程序公示申请简易注销登记。对于承诺书文字、形式填写不规范的,在市场主体补正后予以受理其简易注销申请,无需重新公示。贯彻落实《企业注销指引》,为企业注销提供更加规范的行政指导,解决了企业注销难。今年以来,共办理简易注销登记77五是开展了水、电、气、热、通信、有线电视等公用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专项治理和包括物业指定代理商、限制用户选择运营商等行为在内的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检查,充分调动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力量的积极性,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为市场主体经营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年初以来,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203户,全旗各类市场主体达到28158六是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通过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拓宽维权和服务渠道等方式,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今年以来,我旗新增有效注册商标23件,全旗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到1300件

  四、法治环境逐步改善

  结合“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开展了行政执法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项活动。在全旗9支综合行政法执法队伍和13个苏木乡镇综合执法局以及保留行政执法职能共计36个部门(单位)印发了《扎赉特旗关于开展行政执法“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加强对行政执法队伍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制度,重点加强以案释法、释法说理工作,力争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让违法者在每一个行政执法案件中都能感觉到公平正义,减少社会矛盾的发生。让全社会真切感受到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明显变化,为我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支撑。

  五、服务意识不断加强

  持续转变服务理念,牢固树立“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不抓营商环境就是失职、抓不好营商环境就是不称职”的思想,把服务水平、服务效率作为生命线,以服务型政府建设为抓手,在提升服务质效上不遗余力做“加法”,慎终如始抓好对企业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全面执行服务“好差评”制度,为市场主体提供规范、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一是持续推进“进企问需”活动,稳固政企有效沟通的桥梁。结合盟里开展的“企业家服务日”等活动,进一步扩大党政机关干部服务市场主体范围,继续安排党政机关干部定向服务1.7万户市场主体,建立企业反馈问题台账,实行月调度机制。二是持续推广“蒙企通”民营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的应用,力争全旗有活力的市场主体应注册尽注册。三是落实好扎赉特旗项目建设“四季行动”方案,采取审批部门和项目单位双向对接、主动服务、跟进落实方式,建立项目建设局际联席会议和旗级领导包联的制度,扎实做好重大项目、招商引资项目全程服务,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建好重大项目、招商引资项目储备库,加大争资引资力度,切实做到谋划储备一批、精准实施一批,确保梯次推进,助力我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主办单位: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1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电话:0482-6736915 传真:0482-6736519 Email:zltq@ xam.gov.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6736915 举报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