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扎旗要闻

全区数字乡村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扎赉特旗召开

来源:扎赉特微讯 作者:白玉亮 陈艳荣 张文兴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 09:00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9月24日,全区数字乡村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扎赉特旗召开,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和自治区数字经济发展大会精神,总结交流全区数字乡村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坚持试点先行,探索典型模式,高质量推动数字乡村建设。

  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王江,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符雷,自治区农牧厅副厅长恩和特布沁出席会议并讲话。

  盟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洪才出席会议并致辞。盟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秦化真,扎赉特旗领导孙兴宇、麒麟、马猛、陈庆华、高凤武、张振华参加会议。中央部委、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各盟市委网信办、农牧局和部分旗县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建设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数字乡村建设各项工作抓实抓好。要聚焦数字乡村建设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围绕我区数字乡村建设特点特色,坚持试点先行,探索典型模式,高质量推动数字乡村建设。

  会议强调,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加强农村牧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村牧区科技创新和信息服务供给,发展农村牧区数字经济,繁荣发展农村牧区网络文化,大力发展农村牧区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乡村数字民生服务体系,不断补齐短板,全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要求,要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抓好顶层设计,强化政策支持,完善保障措施。要坚持试点先行,建立动态评价机制,统筹发展与安全,强化网络安全保障。要开展舆论宣传,为推动数字乡村发展营造氛围,全面开创数字乡村建设新局面。

  会上,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兴安盟扎赉特旗三个首批试点旗县作了经验介绍;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与中国电信内蒙古分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农业农村事业部总裁白云东,中国信通院产业与规划所主任郭顺义分别作了专题讲座。

  与会人员还观摩了扎赉特旗数字乡村建设展示展览、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内蒙古新谷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农村电子商务平台、社会治理中心社会治理指挥服务平台。

  据悉,2020年12月,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和兴安盟扎赉特旗成为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试点地区按照要求开展了数字乡村整体规划设计、完善乡村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探索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探索乡村数字治理新模式、完善“三农三牧”信息服务体系、完善设施资源整合共享机制、探索数字乡村可持续发展机制等七个方面的工作,制定了相应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扎实推进试点工作。

 

  编辑:金艳辉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1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